Monday 16 August 2010

日圓上漲 日本GDP數據疲軟令避險情緒升溫

摘自2010年8月16日華爾街日報
日圓上漲 日本GDP數據疲軟令避險情緒升溫


格林威治時間0450﹐美元從紐約匯市上週五的86.28日圓跌至85.83日圓。投資者稱﹐85.50日圓附近有自動止損賣單﹐一旦被行使﹐美元可能會跌破85.00日圓。他們稱﹐日本出口商也是活躍的美元賣家。



ICE美元指數從82.801跌至82.713。



歐元分別兌1.2792美元和109.81日圓﹐紐約匯市上週收盤分別兌1.2757美元和110.21日圓。交易商稱﹐因美國國債收益率預計將下跌﹐歐元兌美元可能會上漲﹐但因避險情緒升溫﹐歐元兌日圓可能會走低。



交易商稱﹐表現疲軟的經濟數據通常有利於日圓走勢﹐因為這些數據會拖纍東京股市下跌﹐促使投資者規避高風險資產。



日本內閣府(Cabinet Office)今日早些時候稱﹐日本第二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增長0.4%﹐增速遠遠低於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的2.3%。受該數據影響﹐日經指數短暫跌破9,100點。



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高級交易商Jun Kato稱﹐日經指數跌破重要心理關口9,000點只是時間問題﹔如果該指數跌破這一水平﹐那麼投資者將會再度大舉買進日圓。



Kato稱﹐由於近來全球幾大工業國發佈的經濟數據均表現疲軟﹐眼下投資者人氣並不樂觀。



交易商稱﹐有關日本當局可能不會立即採取措施遏制日圓漲勢的看法也是推動日圓上漲的原因。



上週五有媒體報導稱﹐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將與日本央行行長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舉行會面共同討論近期外匯市場動向的應對辦法。該消息一經傳出﹐市場便開始擔憂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最早會於週一採取遏制日圓上漲的措施。



然而上述猜測目前已有所消退﹐因為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荒井聰(Satoshi Arai)今日早些時候曾表示﹐沒有得到任何關於菅直人和白川方明很快會舉行會面的消息﹐他還補充表示﹐政策制定者應當花更多時間來分析近期的日圓走勢是否會成為日本經濟復甦的主要障礙。



STB Research Institute的資深分析師Yoichi Ito在談到外匯匯率的大幅波動時稱﹐無論如何﹐目前都不太可能出現日圓賣盤干預﹐因為當前市場並未出現過度波動。外匯匯率過度波動一直都是發達國家干預市場的一個借口。



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資深交易商Hiroshi Maeba表示﹐投資者未來將關注美國經濟數據的表現﹐其中包括週二公佈的新屋開工數據﹔一旦數據表現疲軟﹐投資者將會試圖推低美元兌日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