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ugust 2010

格老索羅斯看多中國為哪般?

摘自2010年8月26日華爾街日報







格老索羅斯看多中國為哪般?



一位看多中國的人振振有詞地開腔了﹐而且他還有一些有名的朋友。



過去幾年里﹐《赫伯特金融摘要》(Hulbert Financial Digest)記錄了有史以來中國企業保持的最強勁的表現﹐儘管近期有所走軟。



我剛剛查閱了《中國股票文摘》(China Stock Digest)﹐其中國投資組合仍有約83.5%的投資﹐它直截了當地說﹐中國全面恢復經濟繁榮﹐就像全球經濟危機從未發生過一樣。中國股市雖未反應現實﹐但中國經濟比美國經濟要健康地多。



我必須說﹐我根本不相信這些。另外我懷疑沒人真正知道中國的情況。



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不能賺錢。



《中國股票文摘》今年初時也很樂觀﹐但年初至今﹐按《赫伯特金融摘要》計算其投資組合下跌17.8%﹐而把股息再投資的道瓊斯威爾夏5000指數(Wilshire 5000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僅下跌0.7%。



但公平地說﹐這是個愚蠢的衡量指標。



《中國股票文摘》還對它的看多觀點舉了個詳細的例子。其編輯特里龐(Jim Trippon)以近期CNBC記者巴蒂羅姆(Maria Bartiromo)對美聯儲(Fed)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的採訪為例。



他寫道﹐格林斯潘指責銀行未能向境況不佳的美國經濟提供流動性﹐令格林斯潘深感遺憾的是﹐3萬億美元以現金的形式存在銀行里﹐但銀行沒有放貸出去。格林斯潘認為銀行是經濟復蘇的主要障礙。



特里龐說﹐但這沒有讓我吃驚﹐他下面的話才讓我吃驚﹐“中國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資本主義經濟體”。



雖然他只是強調了格林斯潘的原話﹐但明顯是持同意的態度。





特里龐繼續說道:我還要說﹐中國有能力撬動指令性經濟的槓桿﹐這使中國經濟能夠擺脫直線下跌﹐而其他國家卻被政治爭吵束縛住了手腳﹔中國命令它的銀行大量放貸﹐這些銀行將價值一萬億美元以上的流動性注入了中國經濟。



他接著說﹐美國的銀行雖然接受了納稅人數千億美元救助資金﹐但卻沒有從美國經濟復蘇的利益出發履行其職責。



不管是真是假﹐對我來說中國顯然不是一個“資本主義經濟體”﹐它確實是“指令型經濟”。這二者之間是有差別的。從長遠來說﹐這意味著麻煩。



特里龐繼續說﹐另一個偉大的資本主義者──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也在追逐潮流。索羅斯說他想投資中國的清潔能源業﹐而不是其他國家﹐因為中國政府已經將與污染作鬥爭當作了一項重要的公共政策。



特里龐說﹐與索羅斯和格林斯潘坐在同一條船上總是件好事。



我對此的回答是:一派胡言。(我招供:幾百年前索羅斯和我曾討論過我幫他寫本書的事。)



我不能確定索羅斯是“資本主義者”──我認為他是一名投機者。



他是投機者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但這二者不是一回事。



還有﹐我也不相信中國或任何其他“指令型經濟”會關心與污染作鬥爭。



《中國股票文摘》目前建議持倉的中國股票有:



橡果國際(Acorn International Inc., ATV 報3.67美元﹐下跌0.11美元﹐跌幅2.86%)



北京暢遊時代數碼技術有限公司(Changyou.com Ltd., CYOU 報26.66美元﹐漲0.37美元﹐漲幅1.41%)



中國醫療技術公司(China Medical Technologies Inc., CMED 報10.42美元﹐漲0.03美元﹐漲幅0.33%)



奇景光電(Himax Technologies Inc., HIMX 報2.41美元﹐下跌0.01美元﹐跌幅0.41%)



華能國際電力股份(Huaneng Power International Inc., HNP 報23.30美元﹐下跌0.14美元﹐跌幅0.59%)



iShares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香港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Hong Kong Index Fund, EWH 報16.04港元﹐下跌0.01港元﹐跌幅0.06%)



先聲藥業集團(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SCR 報9.00美元﹐漲0.07美元﹐漲幅0.78%)



Peter Brimelo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