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ugust 2010

旱情加大世界對美國小麥的依賴性

摘自2010年8月13日華爾街日報







旱情加大世界對美國小麥的依賴性



美國農業部週四說﹐由於小麥價格高企﹐它預計美國小麥出口將大幅增加36%﹐該部還罕見地同時上調了它對小麥、玉米、大豆等好幾種美國主要農作物的收成預期和價格預期。



芝加哥大宗商品預測機構AgResource Co.的總裁貝斯(Daniel W. Basse)說﹐在需求極其旺盛的今年﹐美國是唯一可以依賴的供應地。



對遭受了經濟衰退打擊的美國消費者來說﹐這些大宗商品的價格出現上揚最終可能會推高食品價格。



美國農業部說﹐基於8月1日的情況﹐它預計美國農民在今後幾個月中將收獲創紀錄的134億蒲式耳玉米﹐比大豐收的2009年還多1.9%﹐售價將為每蒲式耳3.80美元﹐上下誤差30美分。3.80美元的中值比去年高7%。



美國農業部首席經濟學家克勞伯(Joseph Glauber)說﹐玉米收入看起來將會大大增加﹐因為不僅收獲量前所未有﹐價格也普遍比我們年初時預計的要高。



農業部公佈其小麥出口預期後﹐週四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小麥期貨每蒲式耳上漲18.25美分﹐結算價報每蒲式耳7.13美元﹐比兩個月前上漲56%。



雖然農業部的報告凸顯出美國農民至少有機會一定程度上彌補因其他國家的種種問題造成的供應缺口﹐但它也意味著一旦美國農作物也遇到天氣問題或是其他麻煩﹐全球食品供應及價格體系將變得更加脆弱。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的農產品專家梅耶(Peter Meyer)說﹐現在生產小麥的責任壓在了美國肩上。他說﹐美國今年的玉米收成可能不像我們想像的那樣好。



小麥價格的上漲使食品企業的高管們開始感到背後一陣發涼﹐大宗商品價格在2007年和2008年的螺旋式上漲已經令他們頭疼過了。



蔓延在黑海地區的乾旱正對穀物價格產生廣泛影響﹐部分原因是俄羅斯及其鄰國近幾年來已成為美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小麥輸出國的主要競爭對手。小麥不僅用於生產食品﹐還用於喂養牲畜﹐小麥短缺有可能增加市場對玉米等農作物的需求。



美國農業部週四預測俄羅斯的小麥產量將較去年減少27%﹐降至4,500萬噸。它還預計俄羅斯新收玉米中將僅有300萬噸出口﹐而俄羅斯去年的玉米出口量為1,850萬噸。



嚴重的乾旱不但令烏克蘭和哈薩克斯坦減少了小麥出口﹐更迫使俄羅斯禁止在12月31日前出口小麥。據美國農業部說﹐這次旱情將推動美國小麥出口量在截至5月31日的年份中由上年的8.81億蒲式耳升至12億蒲式耳。



美國農業部週四之所以預測美國今年的玉米收獲量將達創紀錄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基於美國今年早些時候有利的農作物生長條件。不過美國中西部一些地區近日反常的悶熱潮濕天氣也意味著﹐美國今年的玉米收成可能達不到農業部預計的每英畝165蒲式耳的創紀錄水平。



Scott Kilman / Ilan Brat / Liam Plev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