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ugust 2010

多數亞洲貨幣兌美元或將大幅下挫

摘自2010年8月13日華爾街日報



多數亞洲貨幣兌美元或將大幅下挫


幾週來﹐避險貨幣日圓一直承受著巨大的買盤壓力﹐因為日本投資者在美國加息預期降溫的情況下選擇拋售美元。

對於只被允許在窄幅區間內波動的人民幣和港元而言﹐情況有所不同。

與此同時﹐分析師們稱﹐由於全球避險情緒升溫導致流入亞洲股市的資金減少﹐因此與其他亞洲貨幣相比﹐韓圓和新台幣等與股市存在高度相關性的貨幣跌幅可能較大。

對人民幣而言﹐政府因素依然是影響其走勢的最關鍵因素。中國央行6月份結束了歷時兩年的讓人民幣釘住美元的匯率政策﹐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來自美國的強大政治壓力影響。

本週早些時候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份貿易順差擴大逾一倍﹐同時美國的貿易逆差進一步加大﹐這可能會令中國政府繼續推動人民幣緩慢升值。部分觀察人士預計﹐年底前美元將由最近的人民幣6.7814元跌至6.60元。

儘管人民幣週四跌至5週低點﹐但即使美元全線走高﹐也很少有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政府會允許人民幣顯著走軟。

星展銀行的分析師們週四稱﹐該行依然認為﹐美國將於11月舉行的中期選舉將在很大程度上促使美國就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問題向中國施壓。

常被當作人民幣替代品的港元可能會從有關人民幣走強的預期中受益。更重要的是﹐港元與美國的利率水平存在高度相關性﹐因為香港投資者通常將借來的港元用於買入美元。

週三﹐3個月美元和港元同業拆息息差報6個基點﹐為一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前幾年當息差如此之低的時候﹐美元一直在聯繫匯率區間低端7.7500港元附近徘徊﹐部分分析師認為﹐美元將在9月底之前跌回該水平附近﹐美元最近報7.7670港元。

美國利率水平下滑對日圓也很關鍵﹐因為當美國國債收益率下滑之際﹐日本投資者轉而買入美元的意願將下降。

週三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跌至紀錄低點﹐因為受美國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影響﹐有關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eral Reserve, 簡稱Fed)將維持利率到2012年不變的預期有所升溫。美國利率期貨市場目前預計﹐Fed於2011年6月加息的概率僅為10%﹐低於幾天前的25%以上。

野村控股(Nomura)的分析師們表示﹐這可能使得美元由當前的85.09日圓進一步跌向1995年4月創下的紀錄低點79.70日圓﹐他們指出﹐日本當局在82-83日圓水平上實施干預的可能性正日益加大。

David Ro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