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August 2010

中國市場讓德國豪華車廠商愛恨交織

摘自2010年8月19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市場讓德國豪華車廠商愛恨交織



德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折合成年率為9%﹐是其逾25年來最為強勁的增幅。



推動這一增長的是對德國出口產品的需求﹐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需求。不過現在﹐由於未來數月中國可能會對其兩位數的經濟增速輕踩剎車﹐許多經濟學家都說﹐這將對德國產生巨大影響。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首席經濟學家威舍爾斯(Ralph Wiechers)說﹐我對(中國的增長)有著許多複雜的感情﹐一方面﹐對德國企業來說中國無疑是越來越重要了﹐但作為一個商人﹐你總是希望自身的增長能有更廣泛的基礎。



今年頭五個月﹐德國對華出口增長了55%﹐大概相當於對歐元區出口增速的六倍。德國對華出口的增長已經成為許多德國製造商實現復蘇的主要推動力﹐例如紡織機械、壓縮機和機床生產商。



對德國經濟支柱──機械製造商來說﹐中國去年取代美國成為它最大的出口市場﹐其出口產品中約有10.2%流入中國﹐而出口到美國的只有7.2%。



今年頭五個月﹐德國出口到中國的機械產品比例更是進一步增加至11.1%。



就德國整體經濟而言﹐中國大約佔據著德國總體出口的5%﹐對華出口量相當於對法國出口量的一半、也相當於德國對整個歐元區出口量的一小部分。法國是德國最大的單一出口市場。



但是﹐面對歐洲多數地區的停滯不前和美國前景的不確定性﹐中國作為德國增長主要推動力的角色也許不會馬上改變。



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由一季度的11.9%放緩至10.3%﹐經濟學家預計﹐隨著中國政府為了避免經濟過熱而控制銀行放貸﹐中國經濟將進一步減速。



德國整體工業因對華出口而受益﹐不過這其中受益最大的行業是其頗具認可的汽車業。



德國三大豪華車生產商──寶馬(BMW AG)、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和大眾(Volkswagen AG)的奧迪(Audi)﹐今年迄今各自對華汽車銷量增幅在63%至132%之間。



如此銷量增幅促使利潤大漲﹐推動營運毛利率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儘管歐洲本土和美國的銷量都表現不佳。



利潤大幅提高的背後有許多因素在起著作用。中國豪華車車主們被那些更加昂貴和高端、發動機更強大還能提供更多選擇的汽車所吸引﹐這不同於三家汽車生產商在其更成熟市場上的購買者。



今年上半年歐元兌美元和人民幣約15%的跌幅是德國進口汽車利潤率提高的又一因素。



結果是﹐據分析人士估計﹐近來的德國汽車生產商﹐特別是寶馬和奔馳﹐可能從每輛外銷中國的汽車上最高盈利三萬歐元(合38,613美元)。這是汽車生產商通常在歐洲獲得的利潤的約10倍。



據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駐倫敦的沃伯頓(Max Warburton)估計﹐寶馬汽車業務二季度實現的13億歐元營業利潤中﹐在中國賺取的利潤可能佔了至多90%。



這樣一面倒的利潤令一些經濟學家和工業家擔心﹐德國的汽車業開始過於依賴中國的增長﹐德國出口推動型經濟的其他領域會跟風效仿。



沃伯頓說﹐令我擔心的是這只是一種無法持續的爆炸式增長。



他還說﹐德國汽車生產商在中國獲得的巨額利潤呈現出“可能令人誤解的”公司財務狀況﹐因為這些公司要應對產能過剩、在節油技術上日益增大的投資成本和其他主要市場的緩慢增長。



他還說﹐我有種可怕的感覺﹐隨著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將會出現一些挫折。



本週﹐衡量德國投資者信心的一個關鍵月度指數顯示﹐8月份投資者信心從7月份的21.2跌至低於預期的14.0。該指數由歐洲經濟研究中心(ZEW Center for European Economic Research)發佈。



這些數據顯示出﹐在2010年上半年德國經濟強勁增長之後﹐人們對今年剩餘時間出口拉動型增長更加悲觀的預期。



除中國製造業增長放緩之外﹐6月份美國的工廠訂單也跌至預期水平之下﹐是連續第二個月下滑﹐進一步顯示出美國經濟可能在走軟。



與此同時﹐由於歐洲各國政府實施了嚴厲的措施來應對預算赤字﹐加上德國消費支出依然低迷﹐預計歐元區的增長不會很快加速。



就在德國汽車生產商轉移資源、增產來滿足亞洲需求之際﹐它們卻駁斥了自己過於依賴中國實現增長的看法。



寶馬首席執行長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本月在公司公佈二季度收益時說﹐對我來說﹐強調我們並非完全依賴中國﹐這一點非常重要。



雷瑟夫說﹐我們是一家在全球運作、運營的公司。



其他汽車生產商已經開始應對全球增長放緩的預期了。



在上週大眾公佈7月份汽車銷售情況時﹐該公司銷售總監科林格勒爾(Christian Klingler)預測﹐今年下半年全球汽車市場將收縮﹐他表示中國等新興市場的增長不足以彌補歐洲等地的銷售下滑。



科林格勒爾說﹐今年不會回到危機前的水平。



Vanessa Fuhrman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