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August 2010

研究發現外來移民推高美國人收入

摘自2010年8月31日華爾街日報



研究發現外來移民推高美國人收入



在一份聲稱湧入美國的新移民使幾乎所有美國人都更加富裕的報告中﹐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San Francisco Fed)就移民幫助還是傷害美國公民就業狀況的爭議性話題展開研究。



這份週一發佈的報告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經濟學教授斐利(Giovanni Peri)撰寫。他目前在舊金山聯儲做訪問學者。報告反對那些認為移民搶佔美國公民工作並壓低工資的觀點。



斐利在報告中說﹐無論是從短期還是長期來看﹐沒有證據表明移民排擠美國本土工人的工作。相反﹐有證據顯示﹐美國經濟是以擴大就業的形式吸納移民﹐而不是以取代美國本土工人的就業機會為代價。



斐利在報告中稱﹐根據州級統計數據的分析顯示﹐移民通過刺激性投資和促進專業化擴大了美國經濟的生產力﹐從而提高了經濟效率和人均收入。



這份研究報告主要從移民對經濟增長的整體刺激作用入手﹐詳細分析了移民如何潛移默化幫助美國本土工人提高工資﹐而不是將其壓低。



報告估計﹐美國每引入相當於就業人口1%的移民﹐人均收入就會增長0.6%至0.9%。更廣泛來看﹐1990年到2007年間﹐赴美移民總人口使實際人均工人收入增長了6.6%至9.9%。



斐利在報告中說﹐按2005年不變美元價格計算﹐這相當於普通美國工人平均年收入增長了約5,100美元﹐即1990年至2007年間﹐美國登記在冊的工人人均年收入實際總增長20-25%。



但報告並未對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加以區分﹐而是將他們全部統計在內。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調查﹐2007年美國1.53億勞動力中有近2,300萬人在美國之外出生。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估計﹐2009年初美國有近1,100萬非法移民﹐其中逾半數來自墨西哥。相比之下﹐政府數據顯示合法移民僅有逾2,000萬人。



在移民問題仍然複雜且頗具爭議的政治背景下﹐舊金山聯儲的這份報告無疑會招致諸多批評。作為位於美國最西部的美聯儲分行﹐舊金山聯儲做研究時從不避諱熱點問題﹐今年早些時候還討論了擴大失業保險救濟是否會使失業成本過低而助長失業等問題。那篇報告總結認為﹐因擴大失業保險救濟而增加的失業人數只會是非常少的一部分。由於美國失業率水平居高不下﹐擴大失業保險的提議最終落空。



Michael S. Derb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