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ugust 2010

自相矛盾的日本:強勢貨幣 弱勢經濟

摘自2010年8月26日華爾街日報







自相矛盾的日本:強勢貨幣 弱勢經濟



日本經濟是過去二十年間全世界表現最糟糕的﹐可投資者在持有它的貨幣時卻好像怎麼都不嫌多。



最近幾週﹐日圓兌美元大幅上升﹐目前處於自1995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經濟近幾個月似乎有所放緩﹐可日本經濟的問題已經累積了二十年。決策者繼續與通貨緊縮打著一場必敗之仗﹔人口減少且陷入老齡化趨勢﹔面對高築的債台﹐政府苦於應對。日經指數在1990年就站上了37000點﹐如今一直在8845點附近徘徊。



若是按照避險天堂的標準﹐日本可能是個糟糕的選擇。然而身處危機四伏的金融時代中﹐這個原地踏步的經濟體卻宣告現在有了別的選擇。



Faros Trading LLC的董事總經理波斯維克(Douglas Borthwick)說﹐日本步伐緩慢──它的經濟增長不一定要有多快﹐可它的變化速度沒有那麼快﹔而美國經濟卻在迅速下行。



基金經理和大型投資者確信﹐由於日本的利率已經接近於零﹐向來以保守聞名的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不會採取大的舉動放鬆貨幣政策。貨幣政策放鬆會令日圓走軟。



相比之下﹐美聯儲(Federal Reserve)最近暗示﹐它將繼續積極參與美國債券市場的活動。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規模大幅增長﹐它創造了數個工具﹐通過它們向銀行系統注入大量美元。美聯儲最近的聲明為今後數月採取更多舉動埋下了伏筆。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日本股票首席策略師Hajime Kitano說﹐推高日圓的投機者或許會覺得更加放心﹐因為日本央行是主要央行中最不可能作出極端舉措的。



信金資產管理公司(Shinkin Asset Management)高級投資經理Jun Kato補充說﹐很容易解釋買入日圓的合理性﹐因為日本央行可以鬆動政策的空間要比美聯儲小。



日本央行有望在9月6日至7日的政策會議後宣佈一些寬鬆措施。但看漲日圓的投資者預計只會有一些微小的調整﹐而不會有大的政策變動。



日本被認為安全的另一個原因是﹐政府的絕大多數債務──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0%──都為日本大型銀行和企業所持有。這就避免了市場出現外資撤離的情況﹐而外資撤離將會帶動日圓下挫。



與之相比﹐美國財政部的幾乎一半債務都為外國投資者掌握。中國和日本是其最大的兩個債權國。



Asia Pacific Asset Management董事切恩賽德(James Chirnside)說﹐買進日圓也許是世界上最有把握的押注之一。他預計日圓將會繼續走高。



風險在於美國經濟改善到了一定程度後美聯儲將停止其放鬆銀根的做法﹐甚至開始緊縮﹐這將大幅推高利率。不過這種情況短期內可能不會出現。



與此同時﹐專業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都在繼續追捧日圓。有些人並不關心日圓走高的原因﹐只要它現在的確是在走高就行了。



28歲的業餘外匯交易員Noritaka Yoshida說﹐老實講﹐我不清楚日圓為什麼在上漲﹐但我還是買入了日圓﹐因為過去幾週它的上漲速度實在了得。買進日圓看起來是一招制勝的策略。



Daisuke Wakabayashi / Takashi Mochizuk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