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10

印度百萬富豪如何理財

摘自2010年8月20日華爾街日報



印度百萬富豪如何理財



印度人越來越有錢了﹐這些有錢人都把錢投到哪裡去了呢﹖信不信由你﹐他們的很大一部分財富都買了股票、債券和共同基金——這類你我這樣的人都會購買的理財產品。



凱捷公司(Capgemini)和美林財富管理公司(Merrill Lynch Wealth Management)最近發佈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印度可投資資產超過百萬美元的已有130,000人。為獲取這些財富的管理權﹐數十家公司已經在印度推出或正計劃推出所謂的“財富管理”或“私人銀行”業務。



這些公司向富人收取最高1.5%的資產管理費﹐另外它們開發出的一些特殊投資產品還能收取手續費等其它費用。對100萬美元的投資組合來說﹐至少能收取15,000美元的費用。



那麼﹐百萬富豪們支付了高昂費用後得到了什麼呢﹖以下便是部分答案﹕



結構性產品/票據



這些本質上就是一個合約﹐銀行向投資者承諾特定的回報率﹐並為服務收取手續費。有一種流行的產品叫做“保本型”票據﹐不管情況怎樣﹐投資者總能拿回本金。



舉例而言﹐這種票據可能掛鉤印度孟買股票交易所(Bombay Stock Exchange)的Sensex指數。銀行承諾﹐如果Sensex指數市值下跌﹐投資者仍能拿回本金﹔作為代價﹐如果指數市值上漲﹐投資者只能拿到總收益的一部分﹐如80%。



從本質上講﹐投資者放棄了一部分潛在收益﹐換取一份安心﹐即本金總是安全的。這種結構性票據可以跟某種指數的表現掛鉤﹐也可以跟一攬子股票或其它資產掛鉤。



這些屬於相對新型的投資品種﹐投資的人還不太多﹐但投資者對此的興趣正在增加。巴克萊財富管理印度分公司(Barclays Wealth, India)的首席執行官薩迪亞•納拉揚•班塞爾(Satya Narayan Bansal)說﹐“這類產品越來越趨於定制化”﹐以適應投資者的特定需求。



投資者一般需要250萬(合5萬美元)到500萬盧比(合10萬美元)才能投資這類票據。



房地產



超級富豪跟普通大眾一樣﹐也把房地產視為一種投資工具。美林在印度的合資公司DSP美林(DSP Merill Lynch Ltd)的印度全球財富及投資管理主席布拉迪普•多坎尼亞(Pradeep Dokania)估計﹐印度富豪的投資組合中房地產佔比高達四分之一。



多坎尼亞表示﹐“在印度﹐房地產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資產類別﹐其比重大大超越了以往的水平。”



當然﹐有錢人投資房地產的方式跟普通人不同。



有些富豪購買寫字樓或其它商業地產﹐獲取租金收益。



但管理商業物業可能是件麻煩的事情﹐因此有些投資者索性購買房地產基金。這類基金代表客戶投資於眾多房地產項目﹐需要投入500萬盧比(合10萬美元)以上才能購買。



2007年印度房地產市場處於頂峰的時候﹐市場推出了很多這樣的基金﹐但此後其投資收益率並不理想。這些基金把一部分資金投入到寫字樓和商場上﹐而這些商業地產的價值在2008年經濟衰退之後就一直處於低迷狀態。



有些投資者更為激進。在印度德里(Delhi)﹐一些超級富豪買下一些在建住宅項目的大批期房﹐希望今後以更高的價格賣給其他投資者或購房者。從事這類投資至少需要投入1000萬盧比(合20萬美元)。



私募股權/直接投資



富人有時候也會直接投資一些實業﹐如教育、醫療、環保科技及小額融資等。



這類投資的風險較高﹐因為如果實業遭遇失敗﹐投資者可能血本無歸。而且﹐實業需要好幾年時間才能見到成果﹐因此投資者的資金會被長期鎖定。



孟買Altamount資本管理公司(Altamount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資總監理查德•卡爾普(Richa Karpe)說﹐為補償這種高風險﹐投資者希望獲得30%以上的年收益率。



當富人難以找到合適的投資對象時﹐他們會選擇通過私募基金投資於幾類不同的實業。卡爾普建議投資者﹐直接投資的比例不要超過總資產的15%。



資產抵押債券



近期的利率很低﹐超級富豪都在尋找各種途徑增加其債券投資的回報率。



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購買有特定資產作為抵押的債券。比如說﹐有一家企業發行了2.5億盧比(合530萬美元)的債券﹐將其擁有的價值5億盧比(合1060萬美元)的房地產作為抵押。購買該債券的投資者可以獲得事先確定好的利率回報﹐萬一企業到期無法償還本息﹐投資者可以賣出抵押資產﹐把投資的資金拿回來。



卡爾普說﹐這類債券的一年到兩年期利率從11%到16%不等﹐比7%左右的兩年期銀行固定存款利率要好得多。



要購買這類債券﹐投資者一般需要投入1000萬盧比。卡爾普建議﹐該類資產的佔比不要超過5%﹐而且要購買不同發行人的債券以分散風險。



細分市場



有時候﹐富人會把錢投到藝術品或收藏品上﹐投資顧問稱其為“激情投資”(passion investments)。在印度﹐擅長此類諮詢項目的財富管理公司還很少﹐因此超級富豪一般選擇自己來拿主意。



摩根士丹利私人財富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 執行董事阿密塔瓦•尼奧吉(Amitava Neogi)在接受電郵採訪時表示﹐公司的一些客戶熱衷於投資水資源或替代/可再生能源領域。他們一般會買一些海外基金﹐投資於從事這些行業的上市公司。印度政府規定﹐印度人每個財務年度可以進行最多20萬美元的海外投資。



傳統投資和黃金



上述這些投資品種只佔用了富豪們不到一半的財富﹐其餘的錢則投資到傳統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往往是通過購買共同基金的方式。



也有很多有錢人將資產通過交易所基金投資於黃金﹐其占比最高達5%。這類基金可以在交易所直接買到﹐門坎不高﹐因此富人在這方面不佔什麼資金優勢。



想想看吧﹐超級富豪通過財富管理公司購買共同基金或交易所基金﹐還要向其支付費用﹔而我們這些沒有百萬美元的人﹐則完全可以跳過這一層﹐自己直接購買多元化的股票和債券基金。



Shefali Anan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