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August 2010

胡曉煉:人民幣匯改不會解決中美貿易失衡

摘自2010年8月31日華爾街日報



胡曉煉:人民幣匯改不會解決中美貿易失衡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曉煉週二說﹐中國將繼續放鬆對人民幣使用的管制﹐但人民幣匯率改革不會解決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巨大貿易失衡。



胡曉煉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說﹐她相信全球經濟將繼續緩慢復蘇﹐不會重新回到衰退狀態。



胡曉煉說﹐全球經濟還在復蘇﹐當然有一定的波動性﹐復蘇過程將會比較緩慢和曲折。



胡曉煉是央行行長周小川以下五位副行長中的一個﹐她對批評中國匯率制度的聲音予以堅決反駁。中國在6月19日推出的匯率新政只帶來人民幣對美元小幅升值﹐對此﹐美國國內的不耐煩情緒又在積累。



胡曉煉說﹐人民幣在中美雙邊貿易的再平衡過程中並不起到關鍵角色﹐她不認為這是通過爭論可以解決的問題。



新的匯率政策強調中國將更少地關注於管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而更多地關注包含所有主要貿易伙伴的一籃子貨幣。



胡曉煉指出﹐中國通過刺激國內消費﹐在實現本國經濟的再平衡方面正取得長足進步。但她也像中國領導人經常說的那樣指出﹐美國也需要改革﹐特別是不要依靠借款來刺激消費。



她說﹐我們正在採取實質性措施﹐我們希望美國經濟的增長模式也會有一些改變﹔我們希望美國經濟遠離過度消費﹐並增加儲蓄。



她說﹐中國將繼續對人民幣的跨境使用放鬆管制﹐下一步還將考慮允許企業使用人民幣從事對外投資。



她還表示﹐中國還將為一個“小型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小QFII)計劃放行。小QFII指的是在現有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基礎上進行修改﹐使境外人民幣存款得以回到大陸資本市場投資。



上星期﹐中國人民銀行下屬的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境外金融機構將獲準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進行人民幣投資。胡曉煉表示﹐小QFII計劃將與之分開實行。至於具體可能在什麼時候推出﹐她沒有給出任何細節。



在回答中國如何配置近2.5萬億美元大規模外匯儲備的問題時﹐胡曉煉說﹐中國央行是一家負責任的全球投資者﹐政治因素並不影響它的投資決策。



Rebecca Blumenstein / Andrew Browne / Dinny McMah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