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August 2010

中國分散外儲著眼亞洲鄰國

摘自2010年8月20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分散外儲著眼亞洲鄰國



中國為減輕對美元的依賴﹐其投資、貿易正越來越多地著眼於亞洲鄰國的貨幣和債券。



中國在減慢收購美國國債的步伐之時﹐已經開始收購更多的韓國和日本國債。雖然購買量相比手中的美債儲備還很少﹐但購買行為本身﹐卻在一定程度上讓人看清北京分散大規模外匯儲備的策略﹐並說明它有意讓小市場在外匯儲備中扮演大角色。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現在馬來西亞林吉特可以同人民幣直接交易。週四﹐中國讓馬來西亞林吉特也成為少數可與人民幣直接交易的貨幣之一。中國打算讓全亞洲的貿易越來越多地利用人民幣結算﹐擴大直接交易貨幣數量是這個計劃中的一個小步驟﹐但卻處在中心地位。



中國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持有人﹐自金融危機開始以來﹐一直就在承諾減持美元、分散外匯儲備﹐但為避免擾亂市場、給美元和手中的美元計價資產帶來不必要的壓力﹐行動一直比較緩慢。雖然如此﹐由於其外匯儲備規模之大、外匯管理機構行事之相對秘密﹐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表明中國的外匯儲備有所變動﹐市場就會變得高度敏感。



負責管理外匯儲備的是央行分支機構國家外匯管理局。外管局管理著價值約2.45萬億美元的外匯資產﹐位居全世界之最﹐但其具體配置卻幾乎不為人知。



外管局週四公佈﹐排除匯率變化的影響﹐二季度外匯儲備新增811億美元。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Standard Chartered)嚴瑾(Jinny Yan)估計﹐中國約70%的外匯儲備投資於美元﹐但這個比例正在慢慢地改變。她說﹐他們已經把更大一部分外匯儲備配置於這些其他債券市場﹐這方面的證據比過去多了很多。她所說的是最近外管局購買日本、韓國資產的行動。



週四擴大人民幣直接交易貨幣範圍的措施﹐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但它有助於為北京減輕對美元的依賴夯實基礎。



除了林吉特以外﹐中國的外匯交易平台說﹐它計劃進一步增加銀行間市場直接與人民幣交易的貨幣數量。在週四人民幣同林吉特直接交易之前﹐能夠同人民幣直接交易的只有美元、英鎊、日圓、歐元和港元。



除美元外﹐其他貨幣對的交易都很清淡﹐林吉特很可能也不會例外。不過﹐如果馬來西亞企業開始使用人民幣而非美元開展進出口貿易﹐最終可能會為這一新的市場發展出實際需求。去年﹐北京開始鼓勵亞洲各地用人民幣進行進出口貿易。



外管局及其所隸屬的中國央行均拒絕就中國是否在進一步多元化外匯儲備進行置評。



有跡象顯示﹐中國明白自己需要更好地處理國際社會對中國外匯投資的理解。與外管局打交道的人說﹐自2009年7月央行副行長易綱擔任外管局局長以來﹐外管局在增大透明度方面已經取得了飛躍性的進展。易綱曾在美國研究、教授經濟學長達十多年。



在3月份一次少有的新聞發佈會上﹐易綱澄清了中國可能會增大黃金儲備比例的謠言。另外一個罕見透明度的例子是﹐在有報導說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促使中國重新考慮在該地區的風險敞口後﹐5月份外管局發表聲明﹐否認正在評估所持歐元區債務。



儘管如此﹐在中國如何在各類資產、各個國家之間分配外匯儲備的核心問題上﹐外管局很可能保持不透明﹐讓市場從全球複雜而不完整的數據中進行猜測。



數據顯示﹐繼5月份中國減持美國國債325億美元後﹐6月份﹐中國減持美國國債240億美元﹐至8,437億美元。



不過﹐這些數據並沒有完全反映出中國所持美國國債的規模﹐因為中國還通過英國和香港的海外帳戶購進大量美國國債﹐而這並沒有體現在美國財政部的月度數據中。據渣打銀行估計﹐截至6月底﹐中國實際持有美國中短期國債1.2萬億美元﹐同時還持有價值6,000億美元的其他美元資產。



韓國和日本的數據則更能說明中國外匯儲備的多元化﹐不過相對中國總外匯儲備而言涉及的金額較小。韓國金融監督院(Financial Supervisory Service)顯示﹐截至7月底﹐中國各機構持有的韓國國債從2009年底的1.8724萬億韓圓(合16億美元)增至4.3537萬億韓圓(合37億美元)﹐增長了一倍以上。



日本財務省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淨買進1.73萬億日圓(合203億美元)日本國債﹐而去年同期淨賣出59億日圓(6,900萬美元)日本國債。這一強勁需求一直是最近幾週日圓走強的一個重要因素﹐日圓的升值令日本出口商灰心喪氣。



Aaron Back / Dinny McMah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