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ugust 2010

中國政府保護海外公民壓力增大

摘自2010年8月26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政府保護海外公民壓力增大



馬尼拉的中國遊客週二離開酒店﹐此前中國政府警告在菲律賓的中國公民要小心謹慎。中國官方媒體週三繼續大量報道香港遊客在馬尼拉被劫持事件﹐尤其是中國政府對此事的官方反應。



《人民日報》週三的頭條新聞標題是《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致電慰問在馬尼拉劫持事件中遇難的香港同胞親屬和受傷同胞》。其他媒體也紛紛報道了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劫持事件發生後不久﹐致電菲方外長的內容﹐他說﹐中方要求菲方徹查此事件﹐儘快通報事件有關詳細情況﹐全力搶救受傷人員並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外交部發表聲明說﹐中國政府同時也特派了一個工作組赴菲協助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處理此事件﹐楊潔篪同時也告訴菲外長說﹐中方要求菲方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在菲中國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中國政府對此事的反應毫無疑問表現出領導人的同情之心﹐同時也表明中國政府面臨不斷增長的公眾輿論壓力﹐要求其展示保護海外公民的意願和能力。隨著中國的財富及其全球影響力的不斷增長﹐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很自然地開始海外旅行(無論是旅遊還是商業目的)﹐但同時也面臨更多危險因素﹐無論是在馬尼拉旅遊觀光的遊客抑或在非洲的石油工人。



同時﹐很多中國人對於中國政府的期望和要求﹐以及其在網上表達這些期望和要求的強烈意願﹐也在不斷增長﹐迫使政府不得不做出回應。例如﹐外交部在2006年竭盡全力地解釋其在所羅門反華事件中為保護華裔所做出的努力。中國政府在對待台灣問題上也努力採取有力的外交手段。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戰略研究系的副教授艾瑞克森(Andrew Erickson)說﹐中國政府對其海外公民的保護很可能會加強。在本月發表的一篇題為《保護海外工作中國公民的壓力或增》(Looking After China's Own: Pressure to Protect PRC Citizens Working Overseas Likely to Rise)﹐他說﹐很多因素會導致中國政府會更有能力並更願意堅決回應未來可能發生的劫持華人或暴力事件。



這些因素包括中國海軍實力的壯大﹐以及中國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逐漸崛起後中國領導人更有決斷的世界觀。



再回到本週馬尼拉的劫持事件悲劇﹐中國派遣海軍赴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部分中國人表示支持這一舉動。菲律賓政府對此事的處理引起了公眾的義憤填膺﹐這也使得一些評論員號召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措施。



新浪微博一篇流傳廣泛的帖子提到1911年的墨西哥排華事件﹐作者說﹐在墨西哥發生反華暴亂後﹐清政府派出了一艘炮艇前往墨西哥﹐導致了墨西哥政府的賠禮道歉。



Jason De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