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August 2010

日圓走強推動日本企業進行海外併購

摘自2010年8月17日華爾街日報



日圓走強推動日本企業進行海外併購

根據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數據﹐今年日本買家進行海外收購的交易額已從117.7億美元增加近一倍﹐至217.7億美元﹐交易數量也從244宗增至291宗。



日圓走強令日本出口企業頭疼不已﹐并有可能導致日本經濟復蘇脫軌。但日圓走強對於那些希望進行併購的日本企業來說則是良好的誘因﹐因為在這些企業希望避開日本經濟增長緩慢和人口日益老齡化的負面影響之際﹐日圓走強給予它們更大的購買力并為更多國際併購案掃清了道路。



在線零售商樂天(Rakuten Inc.)的首席執行長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說﹐我們喜歡強勢日圓﹐雖然對其他日本企業有些報歉﹐但我們確實、確實喜歡強勢日圓。今年5月樂天達成交易﹐以2.5億美元收購美國在線零售企業Buy.com﹐它6月份又以超過2億美元收購了法國網上市場PriceMinister SA。



但企業高管說﹐這些收購數據仍遠低於2008年的水平﹐當年這個時候日本企業宣佈的并購交易額已高達408億美元。不過公司高管們說﹐日本企業有充裕的現金﹐它們可以在海外收購當地企業﹐以實現比在海外自建企業更快的業務增長。收購零售和食品等行業有強勁國內需求的海外企業﹐對日本公司尤其具有吸引力。



日本企業最近幾週達成的其他海外併購交易包括﹕日本電報電話公司(Nippon Telegraph & Telephone Corp.)以31億美元收購了南非的Dimension Data Holdings PLC﹐創下日本企業在非洲的最大規模併購交易﹔今年7月麒麟控股株式會社(Kirin Holdings Co.)決定以近10億美元收購新加坡啤酒企業星獅集團(Fraser & Neave Ltd.)的部分股權﹔日本鋼鐵工程控股公司(JFE Holdings Inc.)決定以超過10億美元收購印度JSW Steel Ltd.的少數股權﹔今年3月日本山之內製藥(Astellas Pharma Inc.)以約40億美元收購了美國紐約州的OSI Pharmaceuticals Inc.﹐這是日本今年迄今為止最大一宗海外收購案。



但最近這輪併購熱潮在規模上還比不上之前日本對美國企業的收購﹐那一波收購有時曾遇到強大阻力。上世紀80年代末﹐輪胎製造企業普利斯通株式會社(Bridgestone Corp.)收購了凡世通輪胎公司(Firestone Tire & Rubber Co.)﹐三菱地所(Mitsubishi Estate)收購了紐約的洛克斐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索尼(ony Corp.)以約42億美元收購了哥倫比亞電影工業公司(Columbia Pictures Industries Inc.)。1990年﹐松下電器(Panasonic Corp.)以61億美元收購了MCA。在日本經濟長時間衰退後﹐日本企業在本次金融危機爆發前再度踏上海外收購的征途。2000年東芝(Toshiba Corp.)收購了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2006年日本煙草公司(Japan Tobacco Inc.)以2.2萬億日圓收購了Gallaher Group PLC。



日本近期的併購活動在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尤其活躍﹐且沒有在海外引起類似於以往的爭議。日本今年上半年在發展中國家達成的併購交易額較上年同期增長56%﹐至54.7億美元。



瑞銀證券日本公司的併購業務負責人托馬斯(Steven Thomas)說﹐全球金融危機的不確定性導致併購活動放緩後﹐人們對經濟復蘇重拾信心促使日本企業恢復佈局﹐將積累的大量資金用於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外收購。 



Atsuko Fuka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