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August 2010

光大銀行上市首日股價飆升約20%

摘自2010年8月18日華爾街日報



光大銀行上市首日股價飆升約20%



該股開盤為上漲8.7%﹐午盤時報人民幣3.62元﹐較人民幣3.10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發行價上漲17%﹐早盤一度觸及3.72元高點。基準上證綜合指數截至午盤時下跌0.3%﹐至2663.91點。



但分析師們表示﹐該股未來幾週可能無法維持這一漲勢﹐因為中國股市的人氣料將降溫﹐同時銀行業下半年的利潤增速也可能放緩。



光大銀行通過此次IPO籌集資金人民幣189億元(合27.8億美元)。



國聯證券(Guolian Securities)分析師李斌稱﹐光大銀行的上市正值市場處在變化之中﹐市場當前表現強勁﹐但同時也面臨著沉重的獲利回吐壓力。



由於經濟增長放緩使得市場對中國政府採取新緊縮舉措的擔憂得到緩解﹐自7月15日中國農業銀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上市以來﹐上證綜合指數已經累計上漲了7.8%。



新股從市場近期的強勁走勢中受益。中國農業銀行上市首日股價僅上漲0.1%﹐至人民幣2.70元﹐但週一在上海首日上市的際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Jihua Group Corp.)收盤時較發行價上漲了76%。



分析師們表示﹐由於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目前股市已接近見頂。



方正證券(Founder Securities)的分析師鄭寧稱﹐多家銀行上半年的收益數據均表現強勁﹐但投資者仍擔心經濟增長可能放緩會對銀行業利潤增長構成拖纍。



光大銀行週一公佈﹐受截至6月底淨利息收益率由去年年底的1.95升至2.12%影響﹐上半年淨利潤較上年同期增長近一倍﹐至人民幣68.3億元。



光大銀行通過IPO發行了61億股A股股票﹐若另外9億股股票的超額配售權得以行使﹐其籌資規模將再增加28億元。



該股IPO受到了熱烈追捧。面向戰略投資者配售的部分獲得1.6倍認購﹐散戶部分獲27.6倍的超額認購﹐機構部分獲10倍認購。



光大銀行IPO規模在今年中國市場排名第二﹐僅次於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 簡稱﹕農業銀行) IPO上海部分的人民幣685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