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ugust 2010

中國經濟趕超日本 有喜亦有憂

摘自2010年8月16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經濟趕超日本 有喜亦有憂

預計中國將在今年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於仍然處在發展中的中國來說﹐這是一個從未享有過的地位﹐在帶來勝利的喜悅之際﹐也給它帶來了壓力。



週一上午出爐的數據顯示﹐日本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288萬億美元﹐低於中國1.339萬億美元的二季度產出。



這意味著中國有可能在今年一舉超過日本。中國過去曾有第四季度經濟產出超過日本的情況﹐因為在一年的最後一季度﹐中國經濟會出於季節性的原因而更加活躍。現在第二季度就超過日本﹐讓人覺得中國的全年產出也很有把握將日本甩在身後。



很多經濟學家預計﹐一俟2010年全年最終數據編制完成﹐中國將取代日本﹐成為按美元計算的世界第二大國別經濟體。中國5萬億美元的經濟規模同美國接近15萬億美元的產出之間差距仍然很大﹐即便是保持當前的增長速度﹐它也要花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趕上美國﹐何況目前的增速還不一定能維持下去。



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駐紐約首席經濟學家卡斯曼(Bruce Kasman)說﹐中國超越日本將是“全球經濟的一座里程碑”。他說﹐中國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如何渡過了對多數國家來說都非常艱難的一段時期﹐並以強勁的步伐保持了增長。



10多年前﹐按當時匯率計算﹐中國是世界第七大經濟體。2007年﹐它超過德國成為全球第三。2010年﹐預計德國將排在第四位﹐法國第五﹐英國第六。除中國以外最靠前的新興經濟體是巴西﹐預計它將排名第八﹐次於意大利。



中國在全世界的準確排名取決於各國經濟規模如何衡量。例如按購買力平價計算﹐也就是考慮到一國貨幣在國內實際能購買多少商品和服務﹐那麼中國早就超過了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經濟體。而相比之下﹐中國的人均產出為4,000美元左右﹐約為日本的十分之一。



這種地位的變化﹐時值日本經濟停滯不前已經20年﹐跟中國的高速增長形成了鮮明對比。過去幾年﹐日本似乎已經接受了將不可避免地失去亞洲經濟領頭羊地位的現實。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Asahi Shimbun)4月份針對2,392人展開的調查顯示﹐50%的受訪者說他們認為日本經濟被中國超過並滑落至第三位是一個“重大問題”﹐但有46%的人並不這樣認為。



在東京出租車司機Koichi Yamata看來﹐兩國命運的分化是很明顯的。他說﹐這些日子﹐他接載的中國遊客越來越多﹐而成本意識日益強烈的日本人卻比以往更少乘坐出租車了。他說﹐這讓人悲哀地聯想到日本已經下滑了多遠。



Koichi Yamata說﹐或許話不應該這樣說﹐但看到中國人享受我們過去曾有的那種經濟繁榮時﹐我真的覺得有些無可奈何。



某些方面﹐中國正在重走日本20世紀80年代繁榮時期在亞洲開拓出來的道路﹔當時﹐日本成為新的經濟強國﹐其企業在亞洲各地紛紛投資建廠。為提高自己的地位﹐中國一直注重於安撫鄰國﹐讓它們對其“和平崛起”計劃放心﹐其援助和投資的附帶條件也少於西方國家。另外﹐它還第一次認真地實施文化輸出工作。



外交界越來越真切地感覺到﹐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既有吸引力﹐也可以具有威脅性﹐需要小心處置。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說﹐中國需要注意到自己的行為和語調﹐讓世界認識到我們是友好的國家、友好的人民。



中國巨大的國民財富總量正在開始演變為政治影響力﹐但也因此而招致世界其他國家領導人的批評。比如很多西方官員認為﹐中國以出口帶動增長的政策是全球經濟失衡的主要原因。中國的經濟實力可能會帶給它權力和影響﹐但並不總是贏得朋友。



悉尼羅維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高級研究員希勒(Andrew Shearer)說﹐中國能不能把它的經濟實力轉化為軟實力﹐存在著非常現實的約束因素。他說﹐中國似乎總是要麼過頭﹐要麼不夠﹐比如在近期﹐中國同越南、韓國和澳大利亞等曾經過從甚密的合作伙伴之間就發生了一系列外交爭端。



對韓國來說﹐3月份韓國“天安”號巡邏艦在朝鮮附近水域的沉沒成了對華關係的轉折點。該事件的後果向韓國人凸顯出﹐儘管中國或許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它也是對手朝鮮的主要盟友。“天安”號的沉沒造成46名韓國船員遇難。



5月份展開的事件調查將責任歸咎於朝鮮發射的一枚魚雷。調查由韓國牽頭﹐參與者包括來自美國、英國、瑞典和澳大利亞的調查人員。事件發生一個月後﹐中國才向韓國表達了對遇難船員的哀悼﹐北京方面也沒有對韓國邀其評估調查證據一事作出反應。中國還直言不諱地批評事件發生後美國和韓國進行的聯合軍事演習。



首爾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從事中國問題研究的教授韓碩熙(Han Suk-hee)說﹐中國的行為與韓國的期望恰恰相反﹐令人失望﹐因為一些韓國人曾希望強大的經濟聯繫能轉化為更好的外交和軍事關係。今年早些時候﹐皮尤全球態度調查(Pew Global Attitudes Project)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有56%的韓國人不喜歡中國﹐而有39%的人喜歡中國。



對東南亞國家來說﹐中國是一個重要的經濟伙伴:去年﹐中國取代長期坐頭把交椅的日本﹐成為東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10國最大的貿易伙伴。不過﹐對於圍繞中國南海諸島和海域的領土主權爭議而醞釀已久的緊張關係﹐中國最近的處理方式給外界敲響了警鐘。



在上個月東盟國家、中國和美國參加的一個論壇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Hillary Clinton)敦促聲稱對該海域享有主權的各國參與到解決問題的聯合行動中來。外交人士說﹐至少有12個國家支持美國提出的建立爭端解決機制的提議﹐這與中國表露出來的進行單獨雙邊談判的想法相悖。



中國對各國協同努力作出了激烈反應﹐外交部長楊潔篪公開反對美國的提議。中國外交部在會後的聲明中總結了楊潔篪的話﹐說“這種貌似公允的講話實際上是在攻擊中國”﹐“揭露了一些人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的圖謀”。



中國的反駁使較小的東南亞國家對它的信任變為了擔心﹐它們擔心中國日益強大的海軍可能開始主導重要的國際航道﹐而中國外交人士則在各國之間挑撥離間。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 International Studies)東南亞項目負責人鮑爾(Ernest Bower)說﹐東南亞國家的反應有些出人意料﹐它暴露了東南亞各國對中國的顧慮﹐這使中國多年來樹立的更友善、更溫和的關係毀為一旦。



中國的失誤為美國和日本等老牌大國帶來了機會。在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地區事務之際﹐日本對亞洲鄰國則採取了更加謹慎的做法。之前的五位首相都避免參拜供奉著日本戰死軍人的靖國神社。以往對靖國神社的參拜引發了亞洲各國對日本往日軍國主義的怨恨。



上週二﹐在日本吞併朝鮮半島100週年紀念之前﹐日本首相菅直人就過去的殖民統治向韓國道歉。菅直人說﹐他希望對日本殖民統治所帶來的巨大痛苦和破壞表示深深的悔恨和誠摯的道歉。儘管其他首相過去也曾道過歉﹐但菅直人的道歉是日本民主黨去年上台以來的首次。



Andrew Batson / Daisuke Wakabayashi / Mark Whitehou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