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09

美國製造業指數預示生產擴張

摘自2009年8月31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製造業指數預示生產擴張

到目前為止﹐經濟復蘇的跡象主要是經濟指標不再那麼糟糕了。不過工廠領域可能很快就會有一個看起來很不錯的指標公佈。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將於週二上午公佈8月份製造業活動指數。經濟學家認為﹐ISM指數將從7月份的48.9升至50.5。該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在擴張。

自2008年1月陷入本輪衰退兩個月之後﹐ISM製造業活動指數就一直沒有再高於過50。

來自費城和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地區製造業指數上個月都出人意料地轉為正值﹐這是2008年以來的第一次﹐這讓一些經濟學家預測全國ISM製造業指數也會步其後塵﹐特別是考慮到建造新車滿足所謂的“舊車換現金”計劃的需求。

就業指數仍不容樂觀﹐遭受重創的住房指標近期的改善跡象能否持續也值得懷疑。ISM指數突破50將是一個明確的積極信號﹐有可能終止對經濟是否仍處於衰退之中的爭論。

製造業的一個領先指標──ISM新訂單指數與庫存指數之差──位於2004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顯示訂單的增幅比庫存的補充幅度更快。

在過去30年里﹐訂單和庫存之差只有5次比這更高﹐在每次出現這種情況後一個月後﹐ISM指數平均達到了57.5。

一旦ISM指數達到50﹐經濟學家隨後就會尋找經濟持續復蘇的跡象。ISM指數在2002年春季突破了50﹐隨著從2001年衰退中復蘇的步伐陷於停滯﹐後來又再度跌到了50下方。

迄今為止﹐改善的擴散範圍還很狹隘。在ISM調查的18個行業中﹐只有6個在7月份出現了增長﹐已經有近兩年沒有出現過9個以上的製造行業報告增長了。

庫存仍處於高位﹐表明工廠生產不會很強勁﹐但毋容置疑的是﹐目前情況正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Mark Gonglo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