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5 August 2009

電器廠商舍棄中國移廠美國

摘自2009年8月25日華爾街日報

電器廠商舍棄中國移廠美國

生於巴基斯坦的美發師沙米(Farouk Shami)創建了一個規模達10億美元的製造公司﹐生產廣受歡迎的燙發器系列。目前他正將全部手持設備的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家佔地很大的新工廠。

這一舉動與普遍的看法背道而馳﹐人們通常認為像這樣的小電器最好是在低成本的國家生產。但他說﹐外包導致了對生產和銷售失去掌控。

66 歲的沙米說﹐這樣做我們會賺得更多﹐因為我們的產品質量會更高﹐形象也提升了。他說他的公司Farouk Systems Inc.每個月大約要花50萬美元打擊假冒產品﹐其中大多數來自中國。他的公司會收集假冒產品﹐追蹤其源頭﹐然後在中國採取行動關閉非法生產廠家。

沙米認為﹐將生產放在自己眼皮底下會有助於控制質量和存貨﹐同時也能打擊仿冒產品﹐因為進口燙發器本來就會受到懷疑。他在104個國家銷售燙發器﹐但美國的銷量佔了公司總銷量的60%以上。

公共政策和研究組織美國製造商聯盟(Manufacturers Alliance/MAPI)的經濟學家邁克斯特羅斯(Daniel Meckstroth)說﹐我覺得會有越來越多的製造商重新考慮外包的事。他提到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Co.)首席執行長伊梅爾特(Jeffrey Immelt)今年6月的一次講話﹐他說海外外包已經過頭了﹐美國公司需要擴大國內生產。邁克斯特羅斯說﹐這是製造業的情況的先兆。

除了通用電氣採取行動擴大在美國國內的生產外﹐位於聖路易斯的電子設備生產商Emerson等其他一些公司也將電器馬達等產品的生產從亞洲轉到了墨西哥和美國﹐部分原因是為了離北美的客戶更近。

許多美國生產商都因經濟衰退而受到沖擊﹐積存了大量從海外定購的商品。邁克斯特羅斯說﹐讓生產離客戶更近﹐同時限制渠道中的存貨是一個解決方案。

沙米在美國生產是否具有成本效益還需拭目以待。這家公司利用自動化來減少組裝所需的工人數量﹐同時對產品進行重新設計﹐讓它們更容易組裝﹐從而也降低成本。

沙米說﹐在休斯頓生產的燙發器比中國生產的成本高2.5美元左右﹔他計劃不提高零售價格﹐自己消化這部分成本。

他說﹐隨著大規模生產的進行﹐一些成本將會下降。他說﹐得克薩斯的一家塑料部件供應商最初要價是中國供應商的四倍﹐不過一旦清楚了他的定貨量很大而且穩定﹐就將價格降到了跟中國供應商差不多的水平。

這一舉措在休斯頓創造了就業機會﹐而在大多數地方﹐工廠職位都在不斷縮減。不久前的一個下午﹐求職者坐在一家巨大的新工廠的大廳里﹐希望能成為每天僱用的30個短工之一。公司預計等到12月工廠全速運轉時﹐工人將達到1,200人。

沙米先生喜歡紅色--他有40雙紅色的靴﹐有時候他還會配上紅色的皮褲。上個世紀90年代末﹐他發明瞭叫做“Chi"的燙發工具。當時他已經是個製造商了﹐生產不含氨水的染發劑﹐這是他發現自己對氨水過敏後開發的。

作為美發師﹐他深知現有的燙發工具使用的是金屬發熱器會傷害頭發。他創新性地用陶瓷板來產生合適的溫度﹐這種燙發器的名字“Chi”意思是“陶瓷燙發器”三個英文詞的詞首字母縮寫。

即便他的陶瓷燙發器的價格是大多數同類產品的三倍﹐這個產品依然十分成功。他的公司首先在韓國設廠生產燙發器﹐隨後當需求超出生產能力時﹐一部分生產被外包給中國的工廠。該公司稱其60%的收入來自Chi系列產品﹐這個系列目前還包括吹風機和其他美發工具。

但越來越多的仿冒品正在壓低價格並讓Farouk Systems公司陷入兩難的境地。公司經常發現被退回要求退款的有質量問題的Chi產品其實是冒牌貨。正版的Chi產品的價格在130美元到150美元之間﹐但在網上出售的山寨版只賣50美元。公司還沒有確定仿冒品的數量。

“你關掉一個(仿冒品加工廠)﹐第二天它又在街對面開張了﹐”公司的專職律師博比•米哈爾(Bobbi Mihal)說。

該事件使公司與其中國供應商深圳奮達電器有限公司的關係變得緊張起來。奮達公司正在幫助Farouk Systems開設位於休斯頓的工廠﹐並在新廠增加生產能力之際繼續生產Chi。但當沙米去年早些時候派16名工程師去中國學習他們的生產流程時﹐奮達公司拒絕讓他們進入工廠的一些部門。

Ellen Wu是奮達公司的副總裁。她說公司為多個西方公司生產美發產品﹐而且只生產有授權的產品。

她說﹐對Farouk Systems來說﹐仿冒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奮達公司已經幫助他們阻止了一些公司的仿冒行為。她說公司正在逐步削減Chi產品的生產並保持與Farouk Systems的良好關係。

沙米說他在兩年前決定將生產轉移到美國。在他居住的休斯頓﹐他已經開設了一個生產染發劑和洗發香波的工廠。目前該工廠正生產公司72種美發工具中的7種﹐一線裝配工的起薪為8美元1小時。

同時﹐其他製造商也在生產用陶瓷技術的美發工具。沙米說他沒有為自己的這個創新申請專利﹐因為替染發劑申請專利就花了好幾年。

但他說公司可以通過繼續創新﹐比如增加自動關閉功能以防止使用者忘關開關﹐來和其他對手競爭。他說新的模型和技術創新可以帶來好價錢。

Timothy Aeppe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