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August 2009

中國學者﹕中國減持美國國債是正常買賣

摘自2009年8月31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學者﹕中國減持美國國債是正常買賣

中國官方媒體週一刊登對3位學者的採訪﹐表示中國此前對美國國債的減持是正常買賣。

這顯示﹐針對市場中關於中國可能繼續大幅減持美國國債的擔憂﹐中國正試圖通過此種半官方的途徑來進行安撫。不過﹐此種方式不一定能達到安撫市場的效果。

中國國有的《人民日報》(海外版)週一刊登了對3位學者就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國債問題的採訪。

這3位學者是﹕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湯敏、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貨幣經濟系主任郭紅玉。

巴曙松表示﹐美元依然可能是中國的主要儲備貨幣﹐在這個趨勢中所進行的增持或者減持﹐只能視為階段性調整。中國外匯儲備投資機構階段性進行組合的調整﹐並不會對美國國債市場形成顯著的衝擊﹐而且還會增加美國金融市場的流動性。

巴曙松還表示﹐只要中國外匯儲備呈現持續上升趨勢﹐那麼在現有國際金融體系中﹐對美元的增持可能就是一個必然的選擇。即使對美國國債的持有量降低﹐也可能轉為持有其他類型的美元計價金融工具﹐對於美元的依賴程度並沒有明顯降低。

湯敏表示﹐中國6月份減持美國國債完全是一種國債管理的正常買賣﹐不應該將其看成是長期的結構性的變化。鑒於未來1年美國出現通貨膨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因此基於對未來利率走勢的判斷﹐中國少持有一些美國短期債券、多持有一些長期債券是可以理解的。而美國國債仍然是一個相對穩定的較好的投資品種﹐一定會是中國外匯儲備投資組合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不過﹐郭紅玉則表示﹐減持美國國債也可能表明中國在進行外匯儲備結構調整或者資產結構調整。從長期看﹐減少金融資產﹐擴大對外投資﹐購買更多的實體企業和戰略資源﹐是中國外匯儲備結構調整的方向。

郭紅玉還表示﹐中國減持美元債券至少在一定時期內就可能是一個戰略的行為﹐對債券市場的影響還是比較大的。

根據美國財政部數據﹐截至今年6月末﹐中國持有美國國債7,764億美元﹐居全球第一。不過相比5月末減少了251億美元﹐減持幅度超過3%。這是自2000年3月美國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數據系統啟用以來﹐中國單月減持美國國債的最高紀錄。

《人民日報》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機關報﹐而其海外版則主要用於溝通海內外的交流與合作。

而在海外版上通過對學者的採訪似乎顯示﹐中國官方希望通過這種半官方方式﹐緩解市場對於中國可能進一步減持美國國債的擔憂。

不過﹐鑒於中國目前龐大的外匯儲備已經影響到自身經濟健康﹐因此調整外匯儲備投資組合似乎已經不可避免。上述安撫可能不會真正起到實際效果。

截至6月末﹐中國外匯儲備餘額為2.13萬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7.84%。中國將外匯儲備中的很大一部分投資於美國國債等美元資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