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August 2009

危機令美國老齡人重新就業 不利消費

摘自2009年8月19日華爾街日報

危機令美國老齡人重新就業 不利消費


誰人”(The Who)樂隊廣為人知地唱著他們希望在衰老之前死去。顯然﹐他們不想要一份合適的工作。

經季節性因素調整﹐此次經濟衰退以來﹐美國已經減少了660萬個工作崗位。這已經導致上一次不同尋常地伴隨著失業的經濟上揚時期創造出來的工作崗位減少了六成。每個年齡段的勞動力都在失業。

唯一的例外是55歲以上年齡段﹐這一群體的就業人數增加了將近100萬。此外﹐55以上年齡群還佔據了經濟回升過程中新增工作崗位的三分之二。

這種狀況和雇主青睞經驗豐富人員沒有太大關係﹐倒是與統計學錯誤有更大的關係。二戰後嬰兒潮的首批人群將於2011年達到官方退休年齡。這一人口統計學上的突出部分的年齡在不斷老化﹐在這個十年逐漸接近退休年齡。據美國人口普查局(Census Bureau)估計﹐55歲至64歲之間的美國總人口在2001年7月至2008年7月間增加了940萬人。2001年11月至今﹐美國年齡超過55歲的就業人口增加了800萬人﹐兩個現象之間是有聯繫的。

不過﹐數據反應的並不只是簡單的人口統計學變化。在同一時期﹐55歲以上人群佔總就業人口的比重上升了5個百分點﹐可能是因為這部分人群在互聯網泡沫和住房泡沫破滅導致他們資產淨值縮水之後﹐選擇再次進入就業市場打拼。

與此同時﹐每個年齡層的勞動參與率都在下降。16-24歲的年齡層中﹐儘管這部分人口規模不斷擴大﹐但其勞動參與率卻下降了將近10個百分點﹐降到了50% 以下。老年勞動力專注於積攢養老金﹐年輕人則努力尋找工作機會﹐這種狀況對依賴於強勁消費的美國經濟來說並不是什麼好兆頭。

Liam Denn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