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09

美國企業能主導經濟復蘇嗎?

摘自2009年8月26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企業能主導經濟復蘇嗎?

如果消費者不願主導一場強勁的經濟復蘇﹐任務可能就落到了企業的頭上。不過他們未必勝任。

美國人口普查局將於週三早上發佈七月份耐用品訂單數﹐這是衡量企業需求的指數之一。經濟學家預計七月份美國工廠的耐用品訂單比上月增加3%。

七月訂單上升很可能是因為波音飛機的訂單增加﹐以及之前因破產而關閉的汽車生產重新恢復。除去交通產品﹐有些經濟學家估計訂單量僅上升了0.5%。

為了估算企業花費﹐經濟學家將耐用品數據加入一個叫做“不包括飛行器的非國防資本貨物”的冗長指數。這個指數衡量公司在工廠設備等產品的花費。在第一季度下探到14年來新低後﹐該指數在過去三個月中已有所反彈﹐雖然仍比去年同期低了將近22%。

該指數下跌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國企業出於對經濟崩潰的恐懼而進行的大量清倉。看上去清理存貨現在已經結束﹐這對經濟是有利的。


現在經濟需要一場企業消費盛宴﹐這將會提高就業率和消費者收入。

企業無疑有充足的現金。根據美聯儲的數據﹐第一季度非金融公司的金融資產達到約14.1萬億美元﹐是國內生產總值的100.1%﹐這是有史以來的最高值。

但在2001年的經濟衰退後﹐企業開始積攢現金﹐而不是花費現金﹐因為在科技泡沫中花了太多的錢。也許這一次他們也沒有多少花錢的意願。

第一季度企業擁有的設備和軟件價值4萬億美元﹐約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9%﹐跟科技泡沫期間通行的30%相去不遠。同時﹐美國的工廠、設施及礦山七月份僅運行了68.5%的產能﹐接近歷史最低。因此他們沒有理由擴建產能。

現在看來﹐還不清楚企業的花費是否足以支撐經濟的持續復蘇。一場由企業主導的繁榮看上去不太可能。

Mark Gonglo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