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August 2009

美國股市上漲還有多少後勁

摘自2009年8月5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股市上漲還有多少後勁?

對於股市難以置信地上漲這幕夏季大戲而言﹐它的結局將會怎樣?

標準普爾500指數週二收於1005.65點﹐已較3月份的低點上漲了近50%。上漲的力度之強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過這次反彈本不應該讓人意外﹐因為股市在投資者看到衰退即將結束時都會出現回升。最大的問題是最初的反彈過後將發生什麼。

不算這次衰退﹐自1960年以來共出現了7次衰退。在從衰退中點算起的12個月裡﹐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上漲17%。但在此後的12個月裡﹐漲勢難以為繼﹐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僅又上漲了4%。

這段歷史告訴了我們什麼?如果衰退在6月份結束──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在第三季度上漲──那麼衰退的中點就是去年9月份。在此後的 10個月裡﹐標準普爾500指數實際下跌了約14%。因此如果股市從目前水平繼續反彈也不令人意外。鑒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仍在進行大規模干預 ﹐以壓低借款成本﹐加之政府的巨額支出﹐很少有人會賭股市將下跌。

不過﹐衰退後的階段各有不同﹐這一次的情況之糟仍足以讓人們對基本面情況感到失望。

事實上﹐看多者最薄弱的一點就是他們對華爾街分析師預測的收益復蘇的依賴。標準普爾500指數基於2009年普遍收益預期的市盈率是16.8倍﹐高於 2007年10月市場處於高點時的水平。這也是看多者強調投資者需要看得更遠一些的原因﹐基於2010年預期收益的市盈率降到了13.3倍。

但把希望放得過遠也有其缺點。以家得寶(Home Depot)的股票為例﹐基於2011財年收益預期的市盈率為16.8倍﹐這對一家面臨激烈競爭和受到房地產市場低迷影響的公司來說非常高。

對牛市寄予厚望背後的一點理由是﹐政府在私營領域發力前將一直會為經濟提供支撐。其中存在一個問題:政府干預的數額已是如此巨大﹐私營領域部門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接過這付重擔。

當然﹐美聯儲和奧巴馬政府可以一直印鈔和支出﹐但這些行動本身會損害股市﹐因為這會帶來資本的不當配置﹐並引發對財政赤字和通貨膨脹的擔憂。

不應該忘記日本的教訓。泡沫破裂後﹐日本的股市常常因為復蘇的希望而上漲﹐但都出現了更大的下跌。在投資者研判美國股市的下一步走勢的過程中﹐不應該遺漏這個訊息。

Peter Eavi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