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August 2009

美國失業率不降股市難大漲?

摘自2009年8月20日華爾街日報

美國失業率不降股市難大漲?


除了就業市場仍處在30年來最差狀況之外﹐美國經濟真的不錯。

到目前為止﹐美國經濟的這種局面足以令股市欣慰﹐經濟觸底反彈的種種跡象一直在推動股市明顯上揚﹐只有數百萬美國失業者的購買力不足偶爾會引發股市的短暫擔憂。

隨著週四上午一系列經濟數據的發佈﹐有可能出現更多顯示美國經濟總體狀況良好與高失業率並存的證據。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將率先發佈每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數據。經濟學家們認為﹐本週的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將從上週的558,000人降至 550,000人。

這會大大低於3月底時創下26年高點的674,000人。從歷史上看﹐如此大幅度的下降往往標志著經濟衰退的結束。

但MFR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夏皮羅(Joshua Shapiro)說﹐即使每周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至550,000人﹐也意味著失業人數每月會增加450,000人。

投資者還將關注美國領取失業救濟的人數。這一數字最近已經較創紀錄的680多萬人有所下降﹐一些經濟學家估計﹐最新可能已經降至了620萬人以下。

但美國許多失業者正在耗盡從州政府領取的救濟金。進一步從聯邦政府領取救濟金的人數也仍在增加﹐上一次統計時已達280萬人。

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的首席經濟學家萊斯勒(David Resler)寫道﹐鑒於有近930萬人要麼在領取常規失業救濟﹐要麼在領取其他的失業救濟﹐疲弱的就業市場仍在對住房業和整體經濟造成壓力。

週四晚些時候﹐市場有可能得到一些更加鼓舞人心的數據。費城聯邦儲備銀行將公佈最新的中大西洋區工廠活動指數﹐該指數有可能自2008年9月以來首次轉為正值。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Conference Board)將公佈最新的領先經濟指標指數。經濟學家們預計﹐該指數將連續第四個月上漲﹐從而進一步證明美國經濟正在觸底反彈。

在以往的經濟衰退中﹐只有在製造業和總體經濟復蘇後﹐就業市場才會好轉。部分基於這個原因﹐股市往往會在失業人數繼續上升時開始反彈。

但迄今卻沒有什麼證據顯示﹐仍處於疲弱狀態的經濟活動很快將足以抵消高失業率造成的不利影響。在出現這種證據前﹐股市買家們還是小心為妙。

Mark Gongloff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