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February 2010

G7承諾繼續實施經濟刺激措施

摘自2010年2月8日華爾街日報

G7承諾繼續實施經濟刺激措施

週六(2月6日)的七國集團(Group of Seven)會議上﹐各國財經領導人努力緩和人們對全球經濟復蘇形勢的持續擔憂。官員們承諾將繼續實施刺激措施﹐歐洲方面的領導人則表示將處理好公共債務問題。

在於加拿大努勒維特省伊魁特市召開的七國集團會議上﹐由希臘等歐元區國家一直存在的問題引發的歐洲債務危機﹐獲得了更多的關注﹐迫使歐洲方面的領導人表示﹐他們正在積極地監測和處理這一問題。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長特里謝(Jean-Claude Trichet)說﹐我們預計並相信﹐希臘政府將會做出一切必要的決定。他還說﹐七國集團的歐洲成員國將“繼續密切監測這些穩定措施的實施”。

加拿大財政部長弗萊厄蒂(James Flaherty)也說﹐希臘的經濟規模相對較小﹐它的債務問題從全球角度來看並不值得嚴重擔憂。

與會財經領導人還表示﹐他們將繼續為經濟提供支持﹐直到金融復蘇已牢固確立。

英國財政大臣達林(Alistair Darling)說﹐我們決心維持對經濟的支持﹔雖然我們仍然小心翼翼﹐但我們相信自己走的是正確的方向。

七國集團成員國包括歐洲、北美的主要經濟體和日本。與會官員表示﹐世界經濟得到了改善﹐但金融復蘇仍然只是試探性的。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說﹐歐洲財經領導人已對七國集團講明﹐他們將十分小心地管理好希臘的局勢。雖然有關美國經濟復蘇的信號有喜有憂﹐但蓋特納表達了樂觀的語氣。他說﹐復蘇來得比預期更快、更強。

七國集團還討論了金融行業的監管﹐以及如何讓銀行業承擔金融危機的部分代價﹐但官員們表示﹐具體如何操作﹐各方仍未達成統一。蓋特納表示﹐七國集團領導人決心“以不損害復蘇前景的方式”改革金融監管。這次會議上﹐他還宣傳了美國對金融企業收取金融危機責任費的提案。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說﹐七國集團一致決定不改變他們對世界外匯市場的評估。他又說﹐去年10月3日伊斯坦布爾會議公報中七國集團有關匯率問題的說法仍然有效。這份公報直接談到了中國對本幣匯率的操控。

法國財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認為﹐美元對歐元走強﹐對歐洲經濟來說可能是一種有利的變動。她說﹐我們一直為美元不夠堅挺而抱怨﹐現在美元對歐元走強﹐顯然是一種改善。

近段時間﹐七國集團的光茫被涵蓋面更廣的20國集團(Group of 20)遮蔽。中國、印度和巴西等大型新興經濟體也屬於20國集團成員。

與會財經領導人表示﹐雖然七國集團正在被20國集團取代﹐但他們將繼續會晤﹐只是會晤將更為非正式﹐不會定期發佈聯合聲明。加拿大財長弗萊厄蒂說﹐七國集團成員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的強大力量﹐在發生金融危機時可以起到“第一反應者”的作用。但在七國集團的意義讓人產生疑問的情況下﹐各國領導人不敢過於強調這一實體仍將保持多大的重要性。

Andrea Thomas / Nathalie Boschat / Takashi Nakamich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