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February 2010

奧巴馬公佈2011財年預算 將給富人增稅

摘自2010年2月2日華爾街日報

奧巴馬公佈2011財年預算 將給富人增稅

奧巴馬總統2011財年的3.8萬億美元預算中﹐稅收為2萬億美元﹐在一些政治支持度相當高的項目上削減了開支﹐但美國未來十年的負債仍然高達8.5萬億美元。

預算的政治困境以及它帶給2011財年和未來幾年的艱難選擇凸顯出美國在經歷了十年的赤字和一場大衰退後所陷入的財政窘境。這種情況會令選舉年的辯論更加激烈﹐辯論的主題是美國民眾想讓政府具備多大的規模和能力﹐以及他們是否願意為此埋單。

預算分析師說﹐從數字上看﹐從去年10月開始的當前財年的開支和徵稅計劃打破了奧巴馬當初的承諾﹐即在不加重大多數美國人稅賦的情況下縮小預算缺口。這還是在假定預算能夠原封不動地獲得通過的情況下﹐而在民眾對龐大政府充滿不信任的選舉之年﹐如此預算是不太可能安然過關的。

奧巴馬的預算帶來了國會必須在今年解決的一個矛盾﹐前任總統布什(George W. Bush)在2001年和2003年實施的削減所得稅、資本利得和股息稅以及地產稅的措施都將在2011年1月1日到期。奧巴馬將延長針對中低收入美國人的減稅﹐但允許對富裕家庭加稅﹐不過也不會回到克林頓(Bill Clinton)時代的稅負水平。

奧巴馬說﹐我不能接受──或者說厭棄──的是﹐在人前還是夸夸其談的老一套﹐背地裡則還是照樣不負責任的預算政策。現在是時候能省則省、該花的花﹐重新量入為出了。

奧巴馬呼籲取消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的載人登月計劃﹐暫停增加C-17軍用運輸機和聯合打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的生產﹐並削減美國陸軍工兵(Army Corps of Engineers)的預算以及農業項目。

即便加了稅並削減了開支﹐奧巴馬的預算預計本財年預算赤字1.6萬億美元﹐到2014年下降至7,060億美元﹐但隨著上世紀50年代出生的嬰兒潮一代推高醫療與社會保險成本﹐預算赤字又將再度抬頭。到2020年﹐聯邦債務將增加到18.6萬億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77%﹐去年為7.5萬億美元﹐佔GDP的 53%。

奧巴馬重申了他的計劃:凍結與社會保險和退伍軍人福利無關的項目﹐這部分佔總預算的17%左右﹐他還說要任命一個兩黨聯合的財政委員會﹐負責拿出解決方案﹐在短期內降低赤字﹐同時解決長期的社會保險、醫保、醫療補助計劃及稅收問題。

根據奧巴馬的計劃﹐美國農業部、商務部、衛生與公共服務部、住房及城市發展部以及司法部的預算將遭削減。

所得稅的兩個最高稅率區間將提高到36%和39.6%﹐此前為33%和35%。收入25萬美元及以上的家庭﹐資本利得和股息稅稅率將從15%提高到20%。高收入家庭在2011-2020年期間將多交9,690億美元的稅。同一時期石油和汽油公司將增加370億美元稅賦。

Jonathan Weis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