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February 2010

誰準確預測了2009年經濟走勢?

摘自2010年2月8日華爾街日報

誰準確預測了2009年經濟走勢?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兩位經濟學家擊敗其他50人(團隊)﹐成為對2009年經濟形勢看得最準的預言家。他們預測到美國失業率會飆升(但沒有想到會達到10%)﹐並預測到美國經濟將在這一年年底重現生機。

所有受訪經濟學家或多或少地都沒有想象到衰退的深度。

對這些專業預言家來說很不幸的是﹐當他們在2009年年初把自己的年度預測提交給《華爾街日報》過後﹐不久經濟真的就停止了擴張的步伐。摩根士丹利經濟學家伯納(Richard Berner)現在說﹐似乎那段日子已經過去很久了﹐但年初幾個月確實存在著某種接近於恐慌的東西。伯納和格林勞(David Greenlaw)組成的摩根士丹利團隊排名第一。

這兩位經濟學家對2010年的預測要樂觀很多。他們認為經濟將繼續復蘇﹐到年底﹐作為當前經濟復蘇“阿喀琉斯之踵”的失業率將已經開始小幅下降。

去年年初﹐伯納和格林勞預計通貨膨脹將保持溫和﹐並準確預測到美聯儲(Federal Reserve)不會改變維持近零利率的政策。

但讓他們坐上頭把交椅的﹐還是對失業率的預測。這個團隊預測到﹐2009年第四季度失業率將平均為9.4%。在受調查的51人(團隊)中﹐他們當時對勞動力市場的悲觀程度位居第二。

伯納和格林勞對今年的預測是﹐到第四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將同比增長3.2%﹐如果對受訪經濟學家按樂觀、悲觀各分一半﹐他們屬於樂觀陣營。他們預測﹐這種增長只會讓失業率小幅下降至9.7%﹐部分原因是曾經離開勞動力市場的人將重新加入勞動力大軍開始尋找工作。他們還認為通貨膨脹壓力將會不斷積累﹐並迫使美聯儲將基準利率上調至1.5%。

瑞士再保險公司(Swiss Re)經濟學家卡爾(Kurt Karl)在2009年調查中排名第二。他對通脹率的預測相比伯納和格林勞過低﹐對失業率的預測為9%﹐也要低一些。但對於年底的國內生產總值﹐這個最廣泛地衡量經濟體所產出商品與服務價值的指標﹐他的預測更加準確。他預測﹐第四季度的國內生產總值將同比下降0.4%﹔摩根士丹利兩位經濟學家的預測是下降 1%。事實上是微幅增長0.1%。

躋身前三的還有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在2008年排名中﹐哈祖斯曾摘取桂冠。

排在末位的是科威特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Kuwait)經濟學家威爾遜(William Wilson)﹐這是因為他的預測過於悲觀。他預計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會下降2.5%﹐物價也會因此而走低。居住在北京的威爾遜認為﹐他沒有預料到全球經濟、特別是中國等國經濟的復蘇力度﹐以及美國經濟會從中獲得怎樣的提振。

他說:這是很矛盾的﹐因為我認為我是這群人中唯一一個居住在美國以外﹐並只關注新興市場的人。

Justin Lahar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