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February 2010

美英以高赤字政策換取經濟增長

摘自2010年2月2日華爾街日報

美英以高赤字政策換取經濟增長

減還是不減?美國總統奧巴馬(Obama)週一公佈了他的答案﹐希望在2010年1.6萬億赤字的基礎上﹐2011年再借款1.3萬億美元﹐把實質性削減赤字的工作留給未來。

英國的赤字有望達到本年度國民生產總值(GDP)的13%﹐但英國政府同樣沒有頒佈削減赤字的計劃。美英兩國均認為能等到其經濟和稅收再度增強之後再削減赤字。但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臘等國被迫於上週痛苦地削減了本國的赤字﹐這些國家的命運顯示市場會對錯失良機的國家施以重罰。美國和英國拒絕提前削減赤字只是在響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批評﹐後者警告說過快停止經濟刺激有可能造成經濟衰退出現雙探底的風險。這對於希望推遲做出艱難決策的政客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但一些國家未來增長前景令人擔憂﹐但仍面臨削減赤字的要求﹐市場面對這一新凱恩斯主義的預測似乎越來越猶豫不決。

所有人都知道遲早會增稅 ﹐一些人認為提前增稅雖然會帶來短期的痛苦﹐但有助於使經濟回升更具持續性。對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和加拿大的金融危機進行的研究表明﹐在全球強勁增長和貨幣貶值的幫助下﹐提早對赤字採取措施能夠增強經濟復蘇的活力。日本未採取堅決的財政措施﹐情況與之形成鮮明對比。

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扭曲了市場信號﹐使這一爭論更加複雜。當央行停止對政府債券市場提供支持時﹐無人知道市場將會如何反應。高漲的借貸成本定然會扼殺經濟復蘇的勢頭。在歐元區﹐對一些國家未來評級下降的擔心在增強﹐這意味著他們的債券將有可能不能作為央行抵押品﹐更助長了市場的憂慮氣氛。

一旦投資者失去信心﹐再次贏得信心的代價將會很高﹐這就是此次危機給人們帶來的教訓。在其債務的違約保險購買成本增長之後﹐西班牙於上週宣佈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到2013年之前削減相當於GDP5.7%的支出。但即便這樣也不一定夠。據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數據顯示﹐鑒於西班牙面臨的低增長前景﹐如果要實現債務可持續性目標﹐並避免評級下降﹐它必須將目前相當於GDP 13%的赤字到2013年之前轉化為2%的盈餘。

美國和英國可能希望它們的既往紀錄以及對全球經濟的重要性將能保證市場的安全。要實現這一目標﹐他們必須改寫歷史﹐並證明他們能以一種能夠向經濟增長提供可持續回報的方式使用所有借來的錢。

Simon Nix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