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February 2010

中國09年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2841億美元

摘自2010年2月5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09年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2841億美元

中國週五宣佈﹐2009年經常項目實現順差(即盈餘)2,841億美元﹐資本項目(含淨誤差與遺漏項目)實現順差1,091億美元。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週五稱﹐2009年經常項目順差較上年同期下降35%。

外管局還表示﹐資本項目中﹐直接投資淨流入365億美元。

外管局表示﹐所有數據均為初步數據﹐修訂後數據將於今年4月份公佈。

儘管中國2009年國際收支平衡表中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繼續實現雙順差﹐但是經常項目順差較上年同期出現下降﹐這是自2001年以來的首次。

這顯示﹐中國2009年的外貿環境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嚴重﹐從而影響了經常項目盈餘。

此外﹐初步數據中將淨誤差與遺漏項目包括在資本和金融項目順差內﹐沒有單獨列出。

外管局稱﹐將在4月份的修訂後數據中公佈淨誤差與遺漏項目。

淨誤差與遺漏項目通常用來衡量不受監控的國外游資流入流出的規模。

中國2008年經常項目盈餘4,261億美元﹐資本和金融項目盈餘190億美元﹐淨誤差與遺漏項目差額261億美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