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07

IBM重整旗鼓 推出免費版Office – Lotus Symphony

Le Monde

20070920

IBM重整旗鼓 推出免費版Office – Lotus Symphony



辦公室軟件(Office)一都是微軟的殺手級軟件,亦為微軟提供第二大收入來源,僅次於視窗(Windows)。不過IBM公布會推出免費的辦公室軟件–Lotus Symphony。

Lotus Symphony 的基礎是開放原始碼軟件(open-source)OpenOffice。原始版本由一間德國公司Star Division開發,1999年被Sun Microsystems收購,最後開發出另一個開放原始碼的軟件—StarOffice。

IBM版的Office格式—ODF(Open Document Format)是基於屬於亙聯網時代的XML,有利於系統和系統之間的聯繫。舉個例,將來有一個用者可以自己用Excel編寫一套分析軟件,而軟件可以和其他網上資料庫聯繫,不斷更新同分析數據,隨時都可以給予買賣提示。又例如一般家庭可以建立食物儲存量資料庫,一發現有短缺就可以行訂貨。另外,新版Lotus不但可以閱讀Office的文件,更可以儲存成PDF檔案。

雖然微軟都有意開XML版Office—Office Open XML,不過可以未能通過國際標準組織的認可。反而她競爭對手,包括IBM、Google和Sun等等,己經相繼加這個俱樂部。微軟暫時唯一可幸的是其他軟件未能完能支援Office的格式,轉換過程中有部分字體或式樣等等可能會遺失。但隨著免費軟件不斷壯大,Office的皇者地位必然會不斷褪去。

有興趣試用可以去以下網址﹕
http://symphony.lotus.com/software/lotus/symphony/home.jspa

歷史又翻開新的一頁。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writing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