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September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06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06


1. [Fundamental Analysis]
何以香港股市可以創新高?因為Insider(內幕交易者)持貨後不肯賣出,所以沽壓不足,縱使成交額不高,但仍可創新高。


2. [Others]
「港股直通車」是重大政策,中國政府己經同意其原則,但細節有待商討。


3. [Economic Analysis]
一般估計現時中國有約7億農民,但當中有3至4億實際上是流動人口(即是有時會到城市工作,有時會待在農村)。即使城市的人工比農村的高,但城市的生活成本太高,農村的勞動人口寧可留在農村工作。


4. [Economic Analysis]
中國通脹問題嚴重,例如一個普通文盲鐘點女佣月薪2500元人民幣,而菲佣則有3300元。內地物價出現輪流炒現像,由肉類到即食麵到疏菜,無所不炒。


5. [Others]
「港股直通車」的最主要作用是為內地資金排洪。因為A股市場要增加流通股票,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到,但香港股市是既成之物,讓內地資金到香港買賣股票一定比發行更多A股更快吸收資金。


6. [Economic Analysis]
為何AH股價格會有差距?因為各自的買家不同(指買賣模式、對風險的預期和承認力等)和貨物(指股票)不同亙相流通。只要其中一個(買家或股票),價格立即趨同。

不過,因為在香港不能買賣A股,而國際投資者可以買賣H股,再加上交易成本比內地低、資訊能自由流通、H股可以被對沖(大概是用衍生工具,不過「港股直通車」暫時可以購買衍生工具)、購買H股的資金(港幣)是可以自由流通的貨幣,在在都令H股的需求比A股大,所以將來H股價格會高過A股。另外,除了H股,內地居民也可以買賣在港上市的股票,估計他們主要會買比較有名氣和自己熟悉的股票,例如長實等藍籌股。蕭先生推斷,恆指可以上升至30000萬點。


7. [Fundamental Analysis]
股市不斷上漲亦會帶動樓價上升,現時位於港島並大於2000呎的豪宅己經有50%增長,租金亦會同步上調,例如蕭先生的其中一個寫字樓,由約5年前每平方呎8元,己升至現在的26元。


8. [Fundamental Analysis]
兩鐵合併是賤賣政府資產,因為近千億的資產,竟然以幾十億元被收購,當中更包括很多土地儲備,而且地鐵近亦積極發展國內的鐵路服務。未發展的土地價值大於己發展的土地,因為發展後的賣出價是開發價的倍數計,增長率必然比己發展的土地高。


9. [Trading Strategies]
H己經升得太高,暫時不應買入,待調整後才是適當時機。

蕭先生投資策略是,首先分批買入地鐵,待國企股回落後才買入H股,還有購買一籃子二三線股。

二三線股的選原則是﹕
(1) 市值大於7億;
(2) 企業有名氣或地位,有穩定盈利,主板上市的公司每年最少要有2至3億元,創業板上市的公司每年最少要有1億;
(3) 過去3個月股價有否上升?有否突然被炒高?如果有,升幅不能超過1倍。如果股價是慢慢地上升,而成交(額)慢慢地增大,表示莊家正在收集股票。如果成交(額)大,並停留在高位,或正在下跌,表示莊家正在派貨。如果股價由高位下跌20%或以上,即是莊家己派了部分貨,其後會再反彈,同時會再派另一批貨。這是典型的派貨模式;
(4) 如果股票正在收集途中,或對莊家對上一次炒到中途夭折的話,則十分適合買入;
(5) 一籃子二三線股會包含20隻股票。估計3個月內會有5或6隻以倍數上漲,部分會上升20至30%,另有5至6隻會蝕10至20%。


10. [Trading Strategies]
凡事未慮勝先慮敗。每次投資都要考慮Downside Risk(下跌風險),才安排投入多少資金,例如買2000萬元的地鐵,Downside Risk是200萬元(因為過往地鐵股價大約最多只跌10%),加上合併因素風險只有5至6%,但股價升幅可達30至40%。

註﹕孫子兵法有云﹕「夫多廟算者勝」。


11. [Economic Analysis]
從經濟學原理上,AH股是完全相同的產品,當A股投資者可以買賣H股,兩股價格會趨向同步,即是同升同跌,不會一升一跌。只要「港股直通車」限制不多,H股的需求會大於A股,再加上港元對人民幣貶值,引致H股價格會高於A股價格。同時香港股市會成為大中華股市的一部分。

註﹕雖然AH股為同質商品,但由於短期內買賣仍有限制,股價暫時不能完全套戥。試想像一個透明水缸的中間有一活板分隔開,兩邊各自有黃色和藍色的水,當活板被抽起,兩個種液體會混和,最後變色綠色。但如果利用某種方法可以只讓黃色液體流向另一方,藍色液體會變成綠,但黃色液體仍然是黃色。短期內H股市場有如後者的情況,內地資金融入本地和外國的資金,H股價格會重新尋找一個新均衡點和買賣模式,但A股市場的變化就相對少很多。


關於蕭若元的投資藝術,請參閱「甚麼是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