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13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13

1. [Others]

香港政府買入港交所股份絕非出自曾俊華及政府的意願。因為特區不敢做這樣的決定。例子一,政府連買回東鐵和西鐵,然後將收費合理化,縱使只需要幾十億元亦都不到。例子二,動用幾十億以金管局名義買IFC第二期,但被外界批評了幾年。例子三,連購買領匯三成股份都做不到。

港府何以夠膽動百幾億元購港交所?而且,傳統上特區政府是不能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更何況政府是在150元高價追貨。就連華爾日報亦大肆批評。至於窩輪發行商,因為他們在180元以上購入港交所股票,以應付客戶行使認購輪,導致嚴重虧蝕,所以亦充滿怨言。蕭先生更認為,窩輪商全年所累積的盈利亦因此而一次過輸光。

98年政府動用過千億入市,只因為當時股市處於崩潰邊緣之故。政府完全沒有合理原因在150元高位購入港交所股份。如果政府可以買港交所的話,是否表示一樣可以買地鐵、領匯?特區政府炒賣股票除了與民爭利,亦造成不公平交易,因為有內幕消息的人會處於絕對有利位置。

而且,當政府以股東身參與公司決策時,以香港市民還時中國政府的利益為依歸?無論如何,政府界入公司決策都是以公帑欺壓其他股東。

所以,今次特區政府增持港交所以股份,必然是中國政府示意。其次,港交所股價跌至185元左右時就止住,這是因為大陸(估計是中國政府的資金)的買盤支持。有雜誌指政府增持股份是因為董事席位被挑戰,這說法是荒謬的。因為13個董事席位中,有7席是政府委任的,其餘6席中,有部分是由小經紀(華資經紀行)選出,而這些小紀經又傾向支持政府。再加上,這6席中又包括代表獨立投資人士的董事(David Webb和陸恭惠),而他們又與代表壟斷資本的外資大行不和。所以政府增持港交所股份與日常管理沒有關係。

政府入市主要目的是在股東大會上有主導權。甚麼事情需要在股東大會通過?收購合併就是一例。因此,何以推測港交所會與深滬交易所有某程度的合併。港深滬交易所合併比想像中容易,因為深滬交易所的的擁有權不是十分清楚。不過,三地交易所的合併不會太快,可能在9個月之後。如果太早合併的話,香港政府增持港交所股份就會變成明顯的內幕交易,免不了落人口實。

特區政府界入港交所是想以單一大股東身份在股東大會上「恐嚇」其他股東,因為有部分人會因為害怕得罪政府而順從。雖然,表面上特區政府只有5.8%股權,但加上北京政府以隱藏購入的股份,總數可能有20至30%。所以政府一定會在大會上勝出。

為何選的以購入形式增加持股量,而不選擇批新股呢?因為購入股票的同時,表示對方的持股量以一對一的速度下降。


2. [Trading Strategies]

恆指在2萬4千多點時,美鋁沽中鋁,畢菲特又沽中石油,顯示外資正在洗倉,但為甚麼恆指仍能處於高點?正因為恆指處高位,所有外資都認為股市己經嚴重偏離合理價格而沽出套利,這時(莊家)才得以大量收集股票。雖然高位收集股票的成本比股市下跌時收集股票高,但後者需時極久,現時中國政府沒有這個耐性。中國政府急於在開放港股直通車前收集到大量股票,其後再在恆指25000點左右賣給內地散戶。因為外資在2萬4千多點時賣出,他們不會輕易在25000點以上買入,其時只有內地散戶才敢接貨。又或者以基金形式出售一籃子H股給內地居民,免得他們亂買。

中國政府的mentality(思維模式)是,如果開放內地居民到境外投資,而她又沒有say(主導權),這是不能容認。因為,如果當政治動盪時有人在股市不斷推低股價,可能會引致股民暴動。這是涉及金融體系的安穩問題,當中國政府由外資手上收集到6至7成股票的話,無論以資金計或又是以股票數量計,控制權都在政府手上,對股市的掌就十分穩固。

這種造市手法在大牛市(瘋狂的牛市)中就會失敗,因為當股價不斷上升時,手上的股票總會沽清。同樣,在股災時一樣失敗,因為其時所有人都想沽出股票,但可以接貨的資金始終有限,股價再高都有可能一下子蒸發掉。當資金、股票、資訊、政策等等都在政府掌之中,外資想在香港股市興風作浪極為困難。


3. [Economic Analysis]

由於銀碼太大,每日調動數百億元(外匯)進入香港股市比較困難,所以中國政府先在香港借入資金來購買股票,再慢慢把外匯調入香港,以致銀行同業拆息抽高,而港元匯價轉強。所以,以中國入市的動機來推測的話,估計香港的牛市可以維持2年左右。


4. [Others]

特區政府為中國政府購入港交所,而換來的是中國政府透過德意志銀行買入領匯股份,所以領匯股價可以堅持在17元。


5. [Others]

中國政府整個決策中,還有一位代言人,而這個人就是李兆基,所以他的說話就是中央想傳達的訊息。而李嘉誠因為不是代言人,所以他的意見和李兆基相反。


6. [Trading Strategies]

近期香港股市的異動是因為莊家己換。外資的莊家是一個鬆散的組合,大約由6至7個人商議策略後,憑著亙相信任來執行買賣策略,沒有任何強制性,當中又以大摩(摩根史丹利)為首。由於這是個鬆散的組合,有時會意見不一致。

而香港人做莊的方法是以低價吸納股票,可能歷時數年。如果要短期收集到大量股票的話,就要人為推高股價,高到其他人覺得股價太貴而沽貨離場,但又不能過高,因為過高的話,就算收集到股票,但所有人都沽貨的話,股票便會變得一文不值。而當今恆指2萬4千多點就是適中的高位。

中國政府急於從外資手上收集股票是因為要盡快推行港股直車,然後賣給內地股民。


7. [Fundamental Analysis]

從和黃的聲明中可以肯定李嘉誠經過多年虧蝕後有意出賣3G。


8. [Others]

港交所的股價由200元跌至180左右便止住是因為中國政府在180元買入港交所股份。將來港股直車實行後,港交所每日的成交額可達千億,而且和上海證券交易所合併後,又可以節省數百億,以此計算,180元還算便宜。另外一個動機是可以透過港交所的管理人員可以負責管理上海交易所。


9. [Others]

香港股市的莊家權力分佈己經改變,現時最大莊家為中國政府,其次為外資,最後是華資大戶。


10. [Trading Strategies]

雖然香港股市向好,但難免有大波動,所以現在會買入一些下跌風險較少的股票,例如地鐵,因為地鐵將會合併,而且最低價只見19元,幾乎沒有下跌風險。其次是領匯及和黃,因為兩者己很久沒有上升,而當和黃賣出3G後,股價有可能上升至130元。

當下選股要合符以下條件﹕
(1) 市值不能太高;
(2) 留意集資紀錄,集資次數不能太頻繁,尤其是最近幾個月內;
(3) 最好就是8月有一次集資,表示股票落在強手手上,而股價又大升,但停留不久就下跌,表示莊家未散貨,其後散貨時股價必然被炒高。

註﹕有關選的詳細方法,請見9月6日的「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關於蕭若元的投資藝術,請參閱「甚麼是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