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07

Hang Send Index 2007.09.14

Hang Seng Index

2007.09.14







[技術分析] 恆生指數

本星期恆指再創新高,昨日收市報24898.11點,比上週升915.5點(+3.82%),平均成交額有1001.89億元,比上週多93.52億(+10.3%)。

5個交易日當中只有星期二輕微下跌47.46點,在星期三至星期五,每日升幅由200至300多點不等。恆指創新高全賴港府宣佈增持港交所股份,以致股價急升,再加上市場憧景美國聯儲局減息,使沉寂多時的地產股交投活躍。

無論下星期二聯儲局是否減息,都會是美國及香港股市後市走勢的關鍵點。尤其是美國股市,如今市場預期減息,並重拾信心,短期移動平均線己經慢慢重上長期線之上。若減息的話,股市可以走出低谷,若維持利率不變的話,市場因為預期落空,股市短期會受壓。

至於香港股市影響則較輕微,就算不減息,也只是地產股有回吐,但股市未必會太早進入調整,全因受惠於港股直車之故。由年初至今,當MMA的泡沫(Bubbles)維持3至6星期後,恆指才開始慢慢回落,如今泡沫己維持約3個星期,而且相當接近25000點關口,現時宜靜待時機,不應急於入市。

eccentric indicator

Date

HSI

HSCE

S&P 500

10/9/07

1

1

1

119/07

1

1

1

12/9/07

1

1

1

13/9/07

1

1

1

14/9/07

1

1

1

[基本分析] 美國經濟

亞特蘭大和三藩市的聯邦銀行主席都認為不能排除樓市問題可能會引致經濟衰退。而市場亦己經不再懷疑聯儲局下週是否會減息,現在只是猜測減息幅度為何。由於市場預期減息以致美國疲弱,資金流向黃金使金價上升。

憂慮次按拖累經濟的原因,除了因為無力還款的家庭申請破產,令消費下降外。其次是大量銀主盤推出,導致樓價下跌,無辜者亦會受牽連,無緣無故變成負資產。除此之外,提早償還次級按揭須要交付大筆懲罰性收費,收費額相當於幾月個的還款額。很多業主的收入本只是僅僅能應付日常生活開支和每月的按揭還款,部分業主想轉用傳統按揭,但礙於沒有足夠的現金交付提早償還按揭的費用而卻步。最後,只能眼巴巴看著樓價下跌而變為負資產。次按問題就是這樣由金融機構,慢慢地傳導至整個經濟體系。

本來在現在的情況下,聯儲局減息實在無可厚非。但美國公布石油庫存量,縱2.1%,縱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決議每日增產50萬桶石油,亦只是杯水車薪。因為中國和印度對石油的需求幾乎有增無減,而且其他他非石油輸出國家組織並沒有責任跟從該決議,所以油價升至80美元以上一桶。一直著眼於以利率遏止通脹的伯南克可能和歐洲央行一樣,只是維持利率不變。

雖然市場預測聯儲局的會否減息一向十分準確,但此一時,彼一時,伯南克的行事作風為何,仍是一個謎。自上任後,次按問題才是他的第一個挑戰,不能對他的利率政策過早下定論。


[基本分析] 中國經濟

8月份居民消費物價指數上升至6.5%,自6月起,幾乎每月以1%的幅度增加。一般的解釋都認為糧食供應短缺只是季度性問題。不過,倘若真是季度性問題的話,應該每年按時按月出現才對,但不見得去年,甚至前年有同樣事情發生。

糧食短缺極有可能氣候問題和結構性問題。氣候當然是指部分地太乾旱或降雨量太多所致。中國氣象局的預測減災司司長亦於8月被表示近年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將會越來越頻繁。他續稱單是7月份,中國很多地區發生的極端天氣事件都打破了紀錄。以此推斷,極端氣候才是糧食供應短缺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結構性問題是指經濟結構出現問題,以致生產糧食變得無利可圖。例如生產技術落後,使產量不能提升,農民的人均收入比在城市的工廠工作還低。農產品生產成本太高,令利潤大幅下降。例如養豬的餵料價格上升,使豬農放棄養豬。房屋需求甚殷,大量農地被徵收以發展房地產。凡此種種,都使從事農業生產的誘因下降,生產量自然不會有太大增長。

所以,直至今年年底為止,由糧食引起的通脹都會影響著中國經濟,並且以高通脹告終。

往後,中國唯有向外國購糧和提升農業生產力和利潤才能長遠地緩解糧食供應不足。雖然人民銀行昨日再宣佈加息,但無論如何,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也會再提高最少兩次。銀行業的增長可能會受限,因為銀行選擇多保持現金以應付存款準備金率的提高。反而保險業和持有大量現金的企業會受惠,因為人民銀行有意減低負利率,存款利率必然會被調高,所以單是利息收入己經可以使企業無風險增加盈利。

通脹另外一個主因是由於貿易盈餘,每月有上百億計的美元流入,貨幣供應量大幅增加,以致物價飛升。單憑提高存款準備金率和利率己經不能遏止貨幣供應。唯一可行的就是釋放資金外流,以減少外幣流入中國。中國人民銀行行亦己表示會慢慢改變「寬進嚴出」外匯政策。再一次佐證,「港股直通股」絕不是兒戲,而且可能只是多個放寬外匯管制政策中一個。中國政府越急於「排洪」,越有助港股直通車早日落實。



關於Multiple Moving Average (MMA) ,請參閱甚麼是Multiple Moving Average (MMA)

關於eccentric indicator,請參閱甚麼是eccentric indicator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