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September 2007

中國交通建設 (1800.hk)

Corporate review

20070918

中國交通建設 (1800.hk)

中國交通建設(1800)的中期業績表現優秀。截至今年六月底,上半年營業額為586.74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5471.87億上升24.3%。而純利有27.44億,升153%,每股盈利19分,心去年同期上升90%,不派中期息,預計今年每股盈可達34分。受惠於各項核心業均務有增長,並優於預期。


中國交通建設是中國最大的承包商,據Fortune資料顯示,它百大國內上市公司排名第十,亦225間全球最承包商中排第十四。其主要業務包括,基礎建設、基礎設計、港口機械製造和河道疏浚。國內業務主要在浡海灣、揚子江地區和珠三角地,海外業務則主要在南亞、中東、非洲和南美。單是上半年新增的基建合同己達711億,當中海外合同約有306億(約40億美元),所以未來兩年業績增長仍然樂觀。

假設年底時中交建可以達成預期的每股盈利34分,而市盈率維持在60左右,則價格可望達至20元。

雖然盈利大增,但兩點須要注意。第一點,截至今年六月底,中交建持有的國內上市公司股票價值由去年底的65.43億增至97.48億,而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的價值,由1.47億輕微上升1.72億。若果中國及香港股市進入熊市的話,會大大降低公司的資產值,甚至非經常性收入。第二點,利息收入較去年底的7千1百萬上升約兩倍至約2億,除稅後約佔純利約5%。所以,考慮公司純利時要稍稍調低5個百分點。

最後,內地央行的加息週期對中交建的盈利影響甚微。因為中交建的業務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與工商樓宇及房地產(Real estate)不同。後者受經濟榮枯及供需關係影響。而基礎建設主要針對長遠經濟發展,即是受政策的左右較多,暫時未見中央有縮減基建的意思。況且,除了中國,中交建的業務遍及58國,可以攤薄個別地區的影響。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