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Sept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移動平均線

2. 移動平均線

2.1 甚麼是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Moving Average,MA)源自統計學,移動是指重覆計算,平均是指將最近某個日數的收市價格取其平均數,將計算結果畫成圖表,並連線起來,便成為移動平均線。例如3天移動平均線是每天將最近3個交易日的收市價計算其平均值。由於移動平均還有其他計算方式,而以上所提的方法是最簡單的,因此它又稱為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SMA)。

公式為﹕

SMA[n] = (P[t]+P[t-1]+...+P[t-n+1])/n

當中n是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日數,P是收市價,P[t]是最近的收市價,而P[t-1]是再前一天的收市價,如此類推。

另一個常用的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方法是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MA)。

公式為﹕

EMA[n,t] = EMA[n,t-1] + (2/(n+1))*(P[t]-EMA[n,t-1])

當中n是計算指數移動平均線的日數,P是收市價,P[t]是最近的收市價,而EMA[n,t-1]是對上個交易日的相同日數的指數移動平均線。當n趨向無限大時,2/(n+1)亦會接近數學的Exponential Function,因此稱為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由於指數移動平均線給予現價較大的比重,所以它對價格變化的反應比簡單移動平均線快。

注意,第一個EMA以SMA代替,即是﹕

EMA[n,0] = (2/(n+1))*P[0] + (1-(2/(n+1))*SMA[n,0]

EMA[n,1] = EMA[n,0] + (2/(n+1))*(P[1]-EMA[n,0])

EMA[n,2] = EMA[n,1] + (2/(n+1))*(P[2]-EMA[n,1])

如此類推。

如何運用試算表計算移動平均線,可以參考 Spreadsheet Models of Technical Analysis


2.2 移動平均線的意義

(1) 移動平均線可以用來作為預測(forecasting)的工具。雖然它對未來的預測準確度有限,但不能否定它的作用。關於這一點中外的投資相關書籍鮮有提及。

(2) 可以作為平均買入價的參考,但背後的假設是不同價格的比重和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比重一樣。當價格低於平均線,表示平均來說投資者有虧蝕。相反,當價格高於平均線,平均來說,投資者有盈利。

(3) 因為價格每日的波動可以十分大(volatile),計算平均值可以去除個別交易日的干擾(noise),所以移動平均線有助於觀察價格的趨勢。視乎計算移動平均線的日數長短,可以分為三類。20天或下(即一個月以內),是短期,50至100天(約一季至半年)是中期,而200至250天(約一年),是長期移動平均線。


2.3 移動平均線的應用

2.3.1 單一移動平均線

移動平均線是滯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或走勢追隨者(trend follower),即是若要它轉變方向,價格就需要有較大的變化幅度(單日或累積),越長的移動平均線就要越大的價格變動才能令它轉向。

移動平均線亦可以作為支持位和阻力位的參考及買賣指示,當股價跌穿平均線,可視為沽出訊號,而當股價升穿平均線,可作為買入訊號。如果股價下跌至接近移動平均線,而當時市場對後市仍然保持樂觀的話,投資者會認為奇貨可居,視之為買入訊號,令股價反彈。但若果股價跌穿移動平均線的話,表示市場對後市較為悲觀,因此將價格推低,此時可以視為沽出訊號。

相反,如果股價上升至接近移動平均線,而市場對後市不認為樂觀的話,部分投資者就會趁高沽貨離場,股價便會倒頭回落。可是,若然投資者對後市的預期樂觀的話,價格便會升穿平均線,並可以作為買入訊號。

2.3.2 不同長度的移動平均線的組合

不同長度的移動平均線的組合應用就是運用不同日數的平均線來確認和預測股價走勢。比較常用的組合是20天、50天和200天移動平均線。

如果價格高於20天線,20天線又高於50天線,而50天線又高於200天線,表示走勢向好。相反,如果50天線低於200天線,20天線又低於50天線,而股價又在20天線之下,表示股價走勢向下。簡言之,股價在所有平均線之上,而較短期的平均線高於較長期的平均線,表示走勢強勁,反之亦然。

不過,如果股價高於20和50天線,但低於200天線,即是短期走勢向好,但長期趨勢未見轉變,反之亦然。換言之,價格高於平均線,表示樂觀,低於平均線,表示悲觀。

2.3.3 以250天移動平均線作為好淡分界

為甚麼250天平均線可以作為好淡分界呢﹖因為一年大慨有250個交易日,而人類的生活又多以一年作為一個週期,所以經濟活動亦以一年作為一個循環,250天移動平均線可以反映一年的價格變化。

當股價升穿250天線時,即是現價高過一年的平均數,可以視為市場對未來的憧景比過去一年都好,此為買入時機,反之亦然。假設基本經濟因素沒有轉差,當股價跌近250天平均線時,可以趁低吸納。


2.4 移動平均線的技術陷阱

2.4.1 短期移動平均線穿過長期移動平均線

有一種投資策略是以短期或中期移動平均線升穿(跌穿)長期平均線作為買入(賣出)訊號。不過,因為移動平均線是以過往數據來計算,所以它是滯後指標(lagging indicator)。當短期平均線升穿(跌穿)長期線時,股價其實己經上升(下跌)一段時間,並累積一定的幅度,若投資者此時入市(沽出),有機會以高價買入(低價賣出),即是摸頂(摸底)。

解決方法是,等待股價回落至短期平均線和長期平均線的相交點時才入市,反之亦然。為甚麼參考點是兩條平均線的相交點呢﹖因為正是這一刻,短期線開始升穿長期線之上,而股價又在兩線之上,表示升勢己經確認,相交點就可視為支持位。

其實,以移動平均線作為技術指標的應用可以十分靈活,較進取的投資者可以不用等股價回落至兩線的相交點,只要價格下跌至短期平均線就可以視為買入訊號。

當然,這個交易策略背後的假設是當短期線升穿(跌穿)長期線時,代表市場對價格走勢的預期是正面的(負面的),因此回吐(反彈)後會繼續原來的趨勢。

2.4.2 股價穿過短期移動平均線並非轉勢

股價可在短期內出現逆轉,而無視長期走勢。例如,當股價上升至某一水平,部分投資者會選擇獲利回吐,股價因此下跌,甚至跌破短期移動平均線。當價格的長期趨勢是向上時,回吐有助股價保持上升動力,情況有如蘋果電腦的擁躉徹夜排隊買iPhone一樣,熱情不足的人便會中途離開,剩下的就是購買意慾最強的人。

在多重移動平均線的應用中,若果股價長期走勢仍然向好,但現價跌穿短期平均線(例如5天),但仍然在較長期的平均線之上(何如20天),可以視為趁低吸納的時機。相反,當股價長期走勢向下,但現價升穿短期平均線,即是短期反彈而己,此時可以趁機沽出。

2.4.3 250天移動平均的假突破

從「移動平均線的應用」中提到,250天可以作為長期走勢好淡的分界線,並作為買賣訊號。要緊記,當經濟的基本因素改善,企業營利增加,股價因此升穿250天平均線。但股價升越250天線,並不表示基本因素有所改善,可能只是價格跌得太低而反彈。

如何確認250天平均線的轉勢﹖以下準則可供讀者參考。
(1) 股價要高於250天線的2%或以上,例如恆生指數現時的250天平均是20000點,指數要高於20400點才能確定為走勢向好;
(2) 股價同時升破過往的阻力位或心理關口;
(3) 股價的棒型圖中,最低點位亦要在平均線之上,以確保市場的情緒是以正面主導;
(4) 股價要維持最少5個交易日(即一週)都高於250天平均線,因為如果是走勢陷阱的話,短線炒家就會趁機沽貨離場,所以往往一週內就會掉頭回落

當然,讀者還可以利用其他技術指標,或者研究基本經濟因素等等來作進一步的確認。


Last Update: 20070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