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September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30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30


1. [Economic Analysis]
為何香港股市大跌之後可以急速反彈?因為隨著內地資金可以來港投資,香港股市由東南亞股市轉為中國股市一部分。


2. [Fundamental Analysis]
為何H股會再上升?原本H股受外國和本港資金買賣下,己經達到一個均衡點,但內地資金來港,以致更多資金追逐同等數量的股票,H股價格因此要重新尋找新的均衡點。


3. [Fundamental Analysis]
H股的自由流通股數量比A股量多。


4. [Fundamental Analysis]
內地散戶會買兩樣股票﹕
(1) 買他們熟悉的股票;
(2) 靠消息炒作的股票(即是”收到風”)。


5. [Economic Analysis]
資金流入香港會令貨幣供應增加,等於將中國的通脹輸入香港。因為貨幣供應增加配合乘數效應(Multiplier Effect),使香港的整體貨供應增長,最後引致通貨膨脹。


6. [Economic Analysis]
恆生指數大跌後急劇反彈,表示香港股市從基本層面上改變,並重新定位。

註: 大量資金由中國流入香港股市,使本港股市的投資者組成結構和買賣慣性改變。


7. [Strategies Analysis]
買股票或賭博的口訣﹕當股市可買可不買時,就不買;當股市可賣可不賣時,就買。因為當不是非買不可而你又有猶豫時,就不宜買入,反之亦然。

註﹕當你猶買不買時,股市通常極旺,貿然入市,隨時摸頂。相反,當股票可賣可不賣時,股市可能比較淡靜,是趁低吸納的時機。


8. [Others]
估計有6成上市公司的老闆(管理層),己經由內地人出任。此類公司會成為內地散戶的追捧對像,因為他們會鼓勵其他鄉里買入。


9. [Others]
當內地投資者可以投資港股,証監會同時會被廢武功,因為要傳詔內地居民來港問話十分困難。


10. [Fundamental Analysis]
由於大量資金湧入股市,使其不斷上升,樓價亦會隨著股市暢而上調。


11. [Economic Analysis]
內地資金湧入使資產市場膨脹產生財富效應,使貧富懸殊加劇。


12. [Economic Analysis]
當股市沒有發行新股和回購(即是傳通股票數量不變),股票價格變化視乎有多少資金等待入市。當股市暢旺時,有大量資金等於入,以致需要大於供應,股價因此上升。

註﹕等於經濟學中一句老生常談﹕大量資金追逐有限商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