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2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929

1. [Technical Analysis]

恆生指數由15000點開始上升到現時的27000點;台灣加權指數最高曾由5000點升至20000點;日本的日經平均指數在1989年最高亦接近40000點;恆生指數在67年暴動後創立,基準點是100點,至72年己經上升到1600多點,增長16倍;上海綜合指數由2000點開始急升,而Jim Rogers指上綜指的浪頂是10000點。現時中港股市大升是特殊情況,因為貿易盈餘龐大;預期人民幣升值而吸引大量資金流入;人力資源短缺所以工資增加;內部消費強勁;高儲蓄率。如果恆指合理點數是15000,而香港股市又和內地股市同步(指升幅同步),保守估計明年可以上升到40000點。


2. [Economic Analysis]

由於人民幣慢慢升值,吸引資金不斷流入,所以中央決定將資金排洪至香港。而每月大約有200至220億美金貿易盈餘,加上預期人民幣升值而流入的直接投資,使每月有約400至450億資金淨流入。


3. [Economic Analysis]

負利率使人們把資金用於投資來保值,以保持購買力,例如買樓。


4. [Economic Analysis]

股價升值不能減少貨幣供應,因為有人買股票亦同時有人賣股票。只有發行新股票才能吸收資金,但無可能在短時間內印太多股票。


5. [Others]

在中央政策主導下,長遠而言,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可以亙相套戥,香港交易所成交額因而大增,所以港交易可能值500元。

例如當港交所股價太高,而上海交易所股價太低,港交所可以買A股,然後發行港交所A股。

又例如客戶透過中銀戶口購買1億股國壽H股,其後中銀可以發行Deposit Receipt,並在上海交易所出售。相當於把H股在內地發行

用套戥機制就可以吸納過剩貨幣。同時港交所平均每日的成交額可以突破2000億,而港交所股票亦可以上升至500元。

如果港交所以可以保持1000多億成交額,200元一股不算貴。


6. [Economic Analysis]

AH套戥和資金流入香港炒賣股票,即是容許把人民幣搬出境外。香港股市亦成為人民幣股票離岸中心,但以港幣作為結算貨幣。再加上港幣相對人民幣貶值,把香港股票價格進一步推高。這樣等於把國內的資產泡沬引導至香港。


7. [Economic Analysis]

在國內,生產速度較慢的商品升值較快;而可以被大量生產的商品則升值較慢,例如汽車。


8. [Economic Analysis]

一般而言,儲蓄率不會多過40%,而儒家文化社會的儲蓄率介乎30%至40%。過多的資金會流入樓市和股市。


9. [Economic Analysis]

大陸以政策遏抑樓市,以致供應減少,樓價反而上升。


10. [Economic Analysis]

內地以加息遏止資產泡沫,令人民幣升值壓力加劇,並吸引資金流入中國,貨幣供應增加又使樓價上升。


11. [Economic Analysis]

香港股市的角色要視乎內地資金能否投資香港股票。


12. [Economic Analysis]

中國不斷加息,而通脹同樣不斷上升,當泡沫爆後,經濟可以低迷十多年。


13. [Others]

雖然中移動在恆指中的比例下降,但仍高於匯豐,所以,如果要炒高恆指就要炒高中移動。


14. [Others]

有幾類資金會被輪流炒。包括﹕

(1) 金融;
(2) 內需(如汽車、康師傅);
(3) 房地產(如雅居樂、碧桂園);
(4) 資源(如神華)。


15. [Others]

新股力推恆鼎,蕭先生自言會落重注。遠洋則只會落半注。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