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September 2007

技術分析101 :: 裂口

2. 裂口(Gap)

2.1 甚麼是裂口?

裂口是指棒形圖中,兩個相連的線沒有重叠,形成空隙。換言之,裂口高開是指,某交易日的最低價比前一個交易日的最高價還要高。相反,裂口低開是指,某交易日的最高價比前一個交易的最低價還要低。

裂口不會無緣無故出現,通常因為有新消息傳出,而加強或扭轉了投資者對後市的預期,其後大量買入或沽出股票,股價因而造成裂口,並結合大成交量。所以,裂口可以被視為一個支持位或阻力位。


2.2 裂口的意義

雖然在日線圖出現裂口的次數比週線或月線圖多,但重要性不及週線和月線圖。因為要令週線圖,甚至月線圖出現裂口,必然要有大量買盤或賣盤,並持續多天才能做到。例如在成交量低的情況下,只要有少量的買盤出現,都可以形成裂口。再舉一例,當股價除淨時,再配會一定數量賣盤的話,亦可以造成裂口。凡是這些沒有重大意義的裂口,統稱為一般性裂口(Common gap)。


重要性較強的裂口,分别有突破性裂口(Breakway gap)、急速性裂口(Runaway gap)和消耗性裂口(Exhaustion gap)。突破性裂口是指當在上升市(或下跌市)中,股價倒頭回落(或止跌回升),並出現裂口,顯示市場情緒己劇烈地改變,升勢(或跌勢)可能逆轉。


如果在大跌市中出現多個下跌裂口,表示市場對後市進一步轉淡,其時股價跌勢會頗急,投資者不要輕易趁低吸納,因為股價還未到低位。這類裂口稱為急速性裂口(Runaway gap),表示投資者對後市的預期被進一步加強。


不過,當股價己上升一段時間之後出現的一個甚至多個裂口,表示想買入的投資者己幾乎悉數持貨,或是想賣出的投資者己幾乎悉數沽出,股價可能己被超買或超賣,這是走勢逆轉的訊號。這類裂口稱為消耗性裂口(Exhaustion gap)。由於急速性裂口和消耗性裂口十分相似,所以,如要確定裂口是屬於哪一類,最好配合其他技術指標。


2.3 裂口的補回

由於裂口可以視為支持位或阻力位,因此,當裂口被補回時,表示股價己經升穿阻力位,或跌穿支持位,配合大成交量的話,走勢極可能逆轉。不過,如果裂口只是部分補回的話,股價只是上試阻力位或下試支持位,並非真正的轉勢。

Last update: 200709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