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07

金山軟件 (3888.hk)

Corporate review

20070928

金山軟件 (3888.hk)


金山軟件主要業務有二,第一,軟件,包括WPS Office、毒霸、詞霸;第二,MMORPG – 大型在線角色扮演遊戲,例如劍俠情緣、封神榜等等。另外,其下還有兩個網站,分別是愛詞霸網(英語學習網)和逍遙網(MMORPG交流區)。

雖然金山詞霸有92.8%市場佔有率,但WPS Office的則十分低,國營機構為36.2%;私人企業為17.2%;個人為8.7%。若不是因為各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對外國軟件的不信任,恐怕佔有率會更低。

雖為軟件開發商,但現時網絡遊戲的營業額佔總營業額的68.1%,軟件業務對企業的盈利貢獻反而成為次要。所以,能否開發受歡迎的遊戲就成為營利好壞的關鍵。縱使金山現在有相當多熱門遊戲,例如封神榜等等,但各遊戲的相似度甚高,而其他競爭對手又不斷推出新遊戲,例如機戰和殺破狼等等,都可能會削弱金山的營利。

金山軟件的主席和總裁分別是求伯君和雷軍。求伯君現年42,畢業於國防科技大學,並取得信息管理系統學位。而雷軍現年37,在武漢大學取得計算機科學學位。換言之,兩人都是「科班」出身,對於領導和管理從事遊戲和軟件開發的金山尤其重要。金山亦表明,集資所得的部分會用於增加一倍開發人員,即由800增至1600人,長遠而言,有助提升營利增長。

以招股價上下限(2.9元和3.6元)計算的市盈率(P/E ratio)分別為28.9倍和35.9倍。若以在美國上市,同為防毒軟件公司Symantec(即是Norton Anti-Virus的母公司)的市盈率45倍作比較,金山的合理價最高可望達到4.5港元。而45倍市盈率亦可以作為一個粗略的警戒線。

最後,無論網絡遊戲還是軟件業務,金山的客戶都是來自華人地區,當中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所以,能否走出國門同樣成為金山將來的營利增長關鍵。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