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September 2007

嶄新民意調查模式 – eLab eXchange

Le Monde

嶄新民意調查模式 – eLab eXchange

20070924


加州大學史隆網絡零售中心(The Sloan Center for Internet Retailing)製作了一個網站,用來預測網上零售或者亙聯網相關事物的趨勢,例如Warcraft 3的受歡迎程度。該中心把新民調方法的原理稱為競爭性預測(competitive forecasting)。

和一般的民意調查不同,在新的模式中,受訪者得到是名譽和奬賞。受訪者會先得一個網絡身份,然後回答一系列答題,而每月會選出預測能力最強的人表揚,並且得25美元作為奬勵,每三個月更會給予價值500美元的禮物。

舊有的方法未能提供較準確的預測是因為受訪大多不關心問卷的內容以及自己的答案,以致未能真正反映客觀事實。相反,新模式下他們會比較的各自的聲譽高低,再加上奬賞,使他們有極大利誘花盡心思去給予最準確的預測。

有關網址﹕
eLab eXchange
http://www.elabexchange.com/elab/index.html

歷史又翻開新的一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