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September 2007

懷念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懷念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20070913

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於1906年2月9日在匈牙利出生,卒於1999年9月14日。他是一位著名的德國投資人,亦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和《金錢遊戲》的作者。在香港,俗稱他為德國股神。

浪人志研究部eccentric research根據他的走勢論理進行研究亦有所得益。他的走勢理論公式為﹕

Trend = Capital + Psychology

他認為股價的走勢是受資金的流向和市場的心理(情緒)主導。eccentric research以MMA和eccentric indicator來分別作為觀察資金(Capital)和情緒(Psychology)的工具(proxy)、並將這個走勢指標稱為Kostolany Trend Indicator。不過,最終因為不能將兩個變數量化,退而求次,只能以「+」、「-」和「Unchanged」來表示資金流入、流出和不變及市場情緒是樂觀、悲觀還是不變。結果是走勢指標並不比個別的指標(MMA和eccentric indicator)給予更多的資訊,「Sum is not greater than parts!」。不過,只要稍為改變用法,以eccentric indicator來確認股價見頂回落,以MMA來確認跌勢來尋找買入時機,效果不錯。

無論如何,研究過程中,浪人志仝人受益不淺。僅此向科斯托尼致最深的敬意。

「讀破萬卷,神交古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