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4 August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8.03









Hang Seng Index 2007.08.03

恆生指數

雖然這星期恆生指數大幅上落,不過對比上星期只下跌32點。星期五,恆指收市報22538.4點,比上周下跌0.14%,平均成交額919.94億元,比上周下跌73.14(7.36%)

恆指大幅上落,一般認為是次按問題會加深和日元高企,引致Carry Trade平倉。自從兩個投資次按基金倒閉後,市場流傳會陸續有基金及銀行倒閉,縱使次按泡沬會影響經濟增長,但暫時未有其他資料支持市場傳聞。何況匯豐剛剛公布的業績優於預期,對於次按,現在恐怕過慮。其實主要原因應該是日元平倉活動,因為日元仍然強勢,維持在120日元對1美元以下,現價(84)117.93日元對1美元,令借日元投機的人或機構止賺離場。由於是次市場調整出於技術性因素,暫時對後市仍然樂觀。

觀乎S&P500 MMA圖,短期移動平均線(紅線)己經穿過長期移動平均線(藍線),短期美國後市仍會偏軟,阻力位是1370點。雖然恆生指數MMA圖中,紅線仍然在藍線之上,可是港股一向受中國及美國股市左右,所以美股走弱,港股恐怕難以獨善其身,除非中國方面相繼有利好因素出現,或受QDII的來港的資金支持。每遇此況,首先應該考慮經濟因素有沒有轉差。其次是賣出手上那些營利能力低,甚至沒有實質業務的股票。這是最基本的不二法門。

剛剛完成了t通道圖(t Bands)t通道圖中綠線是30個星期價格變化百份比的平均數,上下兩條藍線是上下限線是根據t分佈圖(t Distribution)計算的95%信心區間(95% Confident Interval or 95% C.I.)。因為依據t分佈圖計算,故取名t Bands,戲稱T-backs。紅線代表每星期的變化率。因為每日的變化率太多雜質(Noise)和太反覆,而每月的變化率對市場反應又太遲,所以X軸是按每星期計。X軸上每一點就是一個t test,若紅點在藍點以外,表示該星期的變化率大於一般的情況,換言之,這是特別情況,值得關注。而紅點在上限以上表示異常正變化率,反之,紅點在下限以下代表異常負變化率。將多個星期的數據連上就成為t通道圖(t Bands)。根據過往數據,當異常變化率達到最高點或最低點便反彈回上下限線內,然後再走向另一極端,表示異常變化(無論是正或是負)之後,變化幅度便會變窄。用文字代達的話,上星期恆指下跌7百多點,變化率是-3.1%,本星期則只下跌-0.14%

實際上,今星期沒有什麼特別,只是因為美國下挫使恆指亦大幅下挫。不過因為中國經濟仍然良好和QDII概念支持,所以恆指很快就重上22000點之上。盲目跟從大市沽貨或吸納,只會被炒家用正手反手,一巴巴打到面腫口青。股市和賭場一樣,從來只有四類人可以長期賺錢。第一類是可以控制自己情緒的人。第二是對錢沒有興趣的人。第三是聰明或狡詐的人。第四是運氣極佳的人。雖然仍然對後市樂觀,不過應該將手上的概念股或沒有甚麼實質業務和利潤的股票減持,就算萬一投機者再炒低大市,都可以減少損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