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02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02


1. [Trading Strategies]
牛市中,逢低吸納。股災中,逢反彈沽空。


2. [Technical Analysis]
股災的條件﹕
(1) 股市處於高水平,連垃圾股都得overvalue得好利害;
(2) 不懂股票的人都買股票,所以容易亙相踐踏;
(3) 市場存在不合理因素(使股價嚴重偏離基本因素或盈利能力。


3. [Economic Analysis]
美國樓價下跌,本身問題不大,但下跌導致大量按揭斷供,便會成為危機。


4. [Trading Strategies]
莊家或炒家,股災中,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接貨。


5. [Technical Analysis]
任何股票,幕後都有人操縱,通常是大股東,大股票連會勾結基金。純自由浮動的股票不會炒得起。(公司)要賺過億,持續十年八年,基金、大戶才會睇(大概是吸引他們注意)。


6. [Technical Analysis]
大市的莊家操縱衍生工具和期指,依據當時的財經局勢,能影響歐美財經政策,但不是絕對。若莊家能絕對影響財政政策,股市永遠都是牛市。調整可以加上落幅度,賺大金比較容易。更可以造成好淡爭持,吸引其他投資者對賭。


7. [Technical Analysis]
要注意窩輪的溢價。如果Put輪溢價高過Call輪溢價,促使投資者買Call輪,莊家其後推低股市殺好倉。


8. [Others]
上海股市4500點是死線,當股市接近死線會迫令政府遏市。


9. [Others]
短炒投資者對股市何時都要有戒懼之心。


10. [Technical Analysis]
如果兩三個星期內股市(恆指)會上237700點,再加上大成交(過千億元大成交額),即是短期調整。


11. [Others]
要虛心聽其他人意見,才能激發自己的思考。


12. [Technical Analysis]
如果是中期調整,4至5個月後可以返身。如果是股災,可以衰3至4年,但每隔年幾又會有小浪(小升浪)。


13. [Others]
近年股市週期越來越短。


14. [Technical Analysis]
切忌太早兜貨,直至局勢明朗,即是見到轉勢。


15. [Economic Analysis]
大陸通股如此利害,因為政府限一手樓供應。二手樓市因此變得活躍,二手樓市大旺產生財富效應,造成另類貨幣供應。


16. [Trading Strategies]
任何股票的free-float(流通)都有限度,視乎股市狀況(和個別股票)。一隻最冷門的股票在最淡的市中,只能有1千萬(股)流通。太多(流通量)使股價下跌。市旺時,free-float可以增加。

現在股市在牛市中,一隻高知名度高、穩健度的股票容許有5-7億股流通,再加大成交,可以吸引大炒家入貨。因為大炒家唔怕輸錢,只怕成交(量)低,不能出貨(沽貨套現)。

大炒家是指股票行裡的A.E.(Account Executive)。


17. [Trading Strategies]
大成交(量)可以掩護出貨。(做莊家)任何時候都落沽盤,使市場習慣長期有沽盤。依據市況調整沽盤,其他人就不會知道有多少沽盤來自莊家。買賣系數為1/3,即3億成交當中最多只能有1億沽盤,過多沽盤股價會跌。


18. [Trading Strategies]
散貨有兩個途徑﹕
(1) 以大成交在市場上散貨;
(2) 批(批股)給基金。


19. [Technical Analysis]
23700點(恆指)如何計算出來?因為股市最高點約為23500點,要反彈再升穿高位才調整。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