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07

甚麼是 t Bands?



甚麼是 t Bands?

20070824

t通道圖(t Bands)中綠線是30個星期價格變化百份比的平均數,上下兩條藍線是上下限線是根據t分佈圖(t Distribution)計算的95%信心區間(95% Confident Interval or 95% C.I.)。因為依據t分佈圖計算,故取名t Bands,戲稱T-backs。紅線代表每星期的變化率。因為每日的變化率太多雜質(Noise)和太反覆,而每月的變化率對市場反應又太遲,所以X軸是按每星期計。X軸上每一點就是一個統計學的t Test,若紅點在藍點以外,表示該星期的變化率大於一般的情況,換言之,這是特別情況,值得關注。而紅點在上限以上表示異常正變化率,反之,紅點在下限以下代表異常負變化率。將多個星期的數據連上就成為t通道圖(t Bands)。根據過往數據,當異常變化率達到最高點或最低點便反彈回上下限線內,表示異常變化(無論是正或是負)之後,變化幅度便會變窄。

金融學中的高效市場效應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 EMH)”指,一個高效率的市場可以立刻將資訊反應於價格。不過現實生活有很多因素使市場變得低效率,主要是訊息費用太高和從眾心理。例如購買路透社、BloombergEconomist等費不少,訂閱當中一兩個可能不成問題,可是要緊貼大市,掌握全面資訊就所費不菲。一般投資者的態度都是靜觀其變,等其他人行動後才跟隨,因為跟從大多人的話,縱使犯亦可以將責任推卸給其他人,以減輕自己的心理創傷。所以,由消息出現到機構投資者或基金經理等作反應到散戶跟風都要一至三日。亦因此,按日計算的t Bands圖十分反覆,而按星期計算就有足夠時間顯示市場對消的反應。

t Bands圖不是預測或顯示價格的轉勢,而是測量市場是否己經消化有關訊息。例如727,恆指比前一星期因為美國次按問題下跌3.1%,其後的一星期(73083)只下跌0.14%,不過本星期法國巴黎銀行公布暫停贖回其下3個投資次按失利的基金,美股港股因為新消息出現又應聲下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