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August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8.24




Hang Seng Index 2007.08.24

[技術分析] 恆生指數

從上星期五到本星期五,恆生指數彷似坐過山車,由低位19386.72點反彈昨日收市報22718.54(17.19%)。比上週升1957.23(9.43%),平均成交額為1000億元,上升170.14(20.5%)。全賴中國外匯管理局食神上身”(真係估你唔到!),突然宣佈內地居民可以直接用外匯投資香港股市,把市場氣氛完全扭轉過來。

本星期有以下兩則利淡消息。星期二,中國人民銀行宣佈加息,存款利率上調0.27%3.6%,計及利息稅和通脹(5.6%)後,利率為-2.18%。香港星期四,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關閉一個位於加洲的次按放款部門--BNC Mortgage,栽員約1200人,涉及支出5200萬。不過,同時有四則利好消息相繼出現,提供股市反彈動力。三則消息分別是自由行QDII”、美股反彈、預期下美國減息(聯邦基金利率)和法國巴黎銀行早行暫停贖回的三個基金己恢復贖回。

目前的股市是驚恐後回復平冷靜,樂觀情緒只因為大恐慌後有消息出現的強烈反差造成。於星期三完成了eccentric indicator,指標表示雖然港股己由悲觀轉向樂觀,但美股目前仍未擺脫次按陰霾。



eccentric indicator

Date:

Hang Seng Index

S&P 500

17 Aug. 2007

-

-

20 Aug. 2007

-

-

21 Aug. 2007

-

-

22 Aug. 2007

-

-

23 Aug. 2007

-

-

24 Aug. 2007

+

-


有關eccentric indicatorMMA的運用請到以下連結,或到答客難(Q and A)。希望各位撥冗一看。尤其是的喜歡短炒的人萬勿錯過eccentric indicatorMMA的混合使用法。附圖為一例。

什麼是 eccentric indicator

http://abyxx.blogspot.com/2007/08/eccentric-indicator.html

什麼是 MMA

http://abyxx.blogspot.com/2007/08/multiple-moving-averages-mma.html



[基本分析] 美國經濟

雖然雷曼兄弟及其他美國金融機構(例如匯豐),相繼為次按問題栽員,不過暫時未有其他基金和金融機構暫停贖回或倒閉等等,所以市場情緒暫時穩定下來。而且美國的銀行及金融機構透過聯儲局貼現窗借款和聯儲局不斷注資,表面上緩解了融資壓力。美股亦因此而反彈。或許有人認為次按泡沫爆破,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應該效法前輩格林斯潘大幅為挽救經濟大幅減息。雖然伯南克手上應該有比其他更多關於次按和經濟的數據,不過資料多不等於全知。其實他可能和其他投資者一樣不太清楚次按問題有多大,影響有多深,目前只能為金融注資以應付資金短缺,待問題明朗化才考慮減息與否。經濟惡化後才減息,可能慢了點,不過,不穩定的利率政策對經濟傷害更大,只好兩害取其輕。緃使市場,預期下月會減息,但不要抱太大期望,更要小心期望落後,股市回吐。



[基本分析] 中國經濟

星期一,中國外匯管理局批淮市民透過在天津濱海區的中國銀行以外匯投資香港股市,一般稱為自由行QDII。恆指受此消息刺,大幅反彈。不過,細心一想其實差不多是舊酒新瓶。國內股市以散戶主導,機構投資者如基金只佔少數,因此,本來不太吸引的透過QDII來港投資的基金就被廢了武功,QDII只剩下保險公司和社保基金。現在只有天津濱海的中國銀行作為試點,何時才能普及是未知數,所以不應過份地樂觀。

有分析員指內地投資者可以用自由行QDII購買H股,因為H股折讓甚大,達5成之多。可是內散戶喜歡的是爆發力強的股票,H股只其一,反而本港三四線股會較吸引他們,而且內地資金來港投資,深滬股市成交額亦會下跌,A股亦會稍為回吐,AH股折讓收窄。

大家應該要小心中國的過脹,現時高達5.6%,負利率達2.18%,經濟會慢慢被蠶食。預計今年會以高通脹告終。由內地進口香港的肉類價格一加再加,但供應該量未有增加,估計是因為受政策所限,出高價亦未必買得到。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