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uly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7.27





Hang Seng Index 2007.07.27

恆生指數

星期五恆指下跌至22570.41點,本星期總共下跌721.49(3.1%),平均成交額有993.08億元(上升26.6%)。下跌原因主要是日元對美元轉強,以致套息活動平倉、中國經濟過熱(GDP增長達雙位數),加上通脹急速上升(4.4%),政府有意遏止經濟增長快、美國次按憂慮加劇、美國房屋銷售下降3.08%、油價上升,和下周期貨轉倉油

截至2727,日元對美元匯價是119.02日元對1美元,低於120警戒線。不過現水平仍高年初時同樣因為日元上升引致股市下挫的約116日元對1美元價位。而且當時只是短暫現像,其後又重上120元之上。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剛巧在季度結算發生,所以日元上升可能只是日資企業將資金調回日本之故。除非日元不斷上升,否則不用憂心,因為相關平倉活動己完成,下周可能己沒有人再提。

中國經濟過熱己經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只是人人以利好因素來看待。觸發市場憂慮的是通脹率,6月的CPI上升4.4%,比以往的2-3%,升幅實在太大。不過話說重頭,可能一向通脹都不太低,只是地方官員少報之故,而油價受政策所限,不過以市價格出售,通脹一向都被低估。其實通脹率大幅上升可能是投機活動所致,例如茶葉大幅上漲。另外,據蘋果日報報導,內地即食麵生產商聯手加價,部分零售商提早加達4成。政府除了減少貨供應,還要增加市場競爭、監督和透明度。否則經濟受遏抑時,但通脹高企,造成滯脹(Stagflation),到時恨錯難返。縱使中國經濟過熱,只要政策得宜,增長率仍然可觀,而政策由實施到產生效果不是一蹴即就,所以短期大可放心。

美國市場雖然擔心次按問題加劇,但現時又沒有可以資料顯示情況會再惡化,只是炒家利用市的恐懼(Fear)興風作浪。因為中國的銀行國際化程度較低,美國次按問題反而可以獨善其身。房屋銷售下降其實都不是甚麼新聞,而新建房屋都己經一早下降,市場應該一早消化訊息,根本沒有甚麼驚喜Pimco (the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mpany) BillGross(Chief Investment Officer, 港稱債券大王)指,市場不是擔心經濟衰退,而是憂慮早前以舉債進行併購的企業沒能集得足夠資金。而且,企業如3MAppleAT&T都錄高回報,除非其他大部分企業營利下降,否則企業半年結對美國後市有支持。

油價上升更加由來己久,只要不升穿並維持77美元阻力之上,對經濟的壓力不會太大。

恆指由2318600點支持位上升至23000多點己經上近5000點,調整721(14.4%)對後市有利無害。基本因素暫時未見轉差,而下周期指結算,波幅會比較大,相信恆指下跌是受外圍股市拖累,和期指轉倉活動所致,即是先壓低恆指、購入期指、結算後再推出恆指。

雖然香港本身基本因素沒有轉壞,而且從MMA圖所見,短期移動平均線(紅線)沒有跌穿長期移動平均線(藍線),表示未有轉勢。不過美國股市方面,從S&P500MMA圖所見,指數和部分短期移平均線穿長期移動平均線,另外,指數又處於保力加通道下部,美股可以說是風雨飄搖,完全視乎炒家和市場怎麼做。暫時買賣不要太進取,待美股走勢有明碓去向後再作決定。下表是S&P500MMA圖相關數據。

S&P 500

Date: 27 July 2007

S&P500

3-day EMA

5-day EMA

8-day EMA

1473.17

1496.195

1510.075

1523.23


10-day EMA

12-day EMA

15-day EMA


1528.2809

1529.0423

1528.1225



30-day EMA

35-day EMA

40-day EMA


1522.062

1519.447

1520.843


45-day EMA

50-day EMA

60-day EMA


1520.618

1520.535

1517.748

Support: 13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