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August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8.17








Hang Seng Index 2007.08.17

恆生指數

恆生指仍然受美國股市拖累,星期五收市報20387.13點,比上週下跌1405.58(6.45%),平均成交額829.86億元,上升66.73(8.74%)。星期五恆指全日波幅達1374點,但收市只跌285點,主要是午後基金和大戶入市,將恆指由19千多點托上2萬點之上。我認為大戶和基金入市的原因除了執平貨外,基金為免恆指暴跌令投資虧損,繼而引發贖回潮,於是入市令跌幅收窄。20年前的1026日,下跌約900點至2241.7點,當日即為災。但今日恆指己達2萬多點,就算跌1千點,幅度亦少於5%,投資者應該保持冷靜。而且,由去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成交額約400億元升至近期約800多億元,大成交日更逾1000億,散戶所佔的成交比例己大大降低,相反,基金和大戶的比例則大增,單日大點數上落己不罕見。無論是由於貪婪跟風入市,或是由於恐惧從眾拋賣,都只會成就他人富貴。總言之,心理質素比投資眼光更主要。

星期一(美國時間),投資公司Sentinel Management Group暫停基金贖回,消息拖累美國股市下跌。基金為了取得足夠現金應付投資者贖回,於是拋售各地股票,再加上日元Carry Trade平倉,兩個股力量促使環球股市下跌。至於日元平倉和基金套現比重為何,則難以分辨。歐洲和美國聯儲局陸續向銀行體系提供短期資金,而香港時間星期五晚,美國聯儲局宣布減貼現率(Discount rate,不是聯邦基金利率,Federal funds rate)0.5厘至5.75厘,即是合資格銀行或機構可以此息率向聯儲局借款,顯示有關方面認為經濟數據未表現衰退,而次按問題暫時未見拖累經濟,故此不敢貿然減息,只以提供短期紓解現金短缺。

地球另一面的中國,因為今年17月的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增加26.6%,人民銀行於是9家商業銀行1010億人民幣3年期定息票據,息率為3.69%。當中85%由四大銀行(包括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等)承擔。人行此舉有意遏止投資過剩,除了投資增長過快外,還有環球經濟雖未見衰退,但不見得很樂觀。而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升5.6%(城市上漲5.3%,農村上漲6.3%),升幅十分驚人,各類物品中,食品類價格上升15.4%(比去年同期)。無疑,下半年人民銀行會不斷推出政策,遏止通脹和經濟增長過快。可是,現時通脹並不是單貨幣現象(即是貨幣供應過多以致物價上升過快)。因為物價上升,亦表示物品供應減少,例如各地水災旱災,造成糧食供應減少,再加上商人屯積居奇,促使供應不足。若果未能及早認清問題,對症下藥,無論推行什麼政策,只會誤中副車,以滯脹(高通脹加經濟衰退)告終。

MMA可見,短期移動平均線(恆指和美股)仍在長期移動平均線之下,市場見轉勢。而t Bands圖中可見,市場對負面消息較大,顯示各類型投資者的心理狀態是悲觀。幾乎每星期都有新的負面消息使股市不斷受壓,恆指更跌穿21000點支持,縱使美聯儲局減貼現率半厘,可預期下週初股市會反彈,不過次按陰霾未散,暫時不要貿然入市,要靜觀其變。雖然今星期恆指下跌幅度和成交額都比上星期大,不過可望早日見底。若兩星期前依建議減持水份股,今日大概損失輕微。


*注意: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誌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