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7.26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726


1. [Fundamental Analysis]
現時中國可以用來建樓的土地越來越少。原因是地點問題,太遠的地方不能建樓。另外,政策亦限制將農地轉為房產用地。土地供應因此減少,導致樓宇供應減少,而房屋需要增加,樓價因此上升。再加上賣樓要抽稅和有人屯積居奇,樓價進一步上升。


2. [Economic Analysis]
因為油價受外圍環境影響,而食物又受氣候影響,導致它們的價格相當反覆,所以核心通脹的計算不包括它們。


3. [Economic Analysis]
人力資源供少是通脹急劇上升的主要因素。


4. [Economic Analysis]
通脹是一個Continuous Process,主因是貨幣供應不斷增加和人力供應減少。


5. [Economic Analysis]
當通脹升到某個程度便會產生通脹預期心理,因此而破壞生產力。通脹是生產力和貨幣供應的相對關係,當生產力被通脹破壞時,生產力下降,最後形成滯脹(Stagflation)。


6. [Economic Analysis]
當通脹大過5%時,情況相當嚴重,政府須要食Poison Pill(用嚴厲政府)去醫。若果置之不理,通脹會破壞經濟。而5%是Arbitrary的(不是精確計算)。


7. [Economic Analysis]
利用通脹掌握貨幣供應不容易,因為所有資訊都是滯後的,亦不能精確計算。


8. [Economic Analysis]
中國採取人民幣持續升值政策注定失敗。當一樣資產持續升值,投資者產生升值預期心理。買入的人會買更多的貨,因為預期會再升,同樣,賣出的人會延遲出貨。因為供求被扭曲,資產價格又會再被推高。這亦是股票陷阱的其大一個。

因為升值預期心理再加上人民幣息率比美元高,導致資金不斷流入中國,貨幣供應因此增加,通脹亦因此上升。


9. [Technical Analysis]
今日(2007年7月26日)單日轉日加大成交1000億,中期調整的機會很大。最少會調整1000點,之後再挾高(恆指)。

如果是調整,二三線股會禾雀亂飛,因為藍籌被調整,只要有少少資金流入二三線股己經可以大升。


10. [Fundamental Analysis]
股市滅亡(崩潰)前通常有一個現象,就是甚麼消息都是好消息。


11. [Fundamental Analysis]
如果大陸通脹失控,經濟週期便會完結,香港股市和經濟的基本假設便會全部錯誤及被推反。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