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7.19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719


1. [Economic Analysis]
如果生產力增長與貨幣供應增長同步的話,通脹不會造成問題。但當人力資源不足,導致企業以高薪維持生產加,通脹便會急劇上升。

當通脹變成惡性通脹(Hyperinflation, 10%以上)就會變成滯脹。因為惡性通脹會削弱生產力,並造成通脹預期,其時勞動力不再從事生產,反而開始屯積居奇,經濟因而無增長,但通脹不斷上升,最後造成滯脹。


2. [Fundamental Analysis]
通脹初期,Durable Goods價格上升。但通脹失控時,企業盈利下降,股市隨之崩潰。


3. [Economic Analysis]
5%通脹是一個Benchmark(指標),當通脹大過5%,政府需要用嚴厲的政策,例如13%以上的存款準備金率,以減貨幣供應。


4. [Trading Strategies]
當股市調整再挾上後,可以買港交所Put輪。

註﹕因為調整後,股市可能會被挾至新高,其後再度調整,幅度甚至可能比之前更大。


5. [Trading Strategies]
當一個股票處於高位,但成交少,即表示貨源歸邊。其後要製造升勢和大成交才能散貨。

如果成交大,但價格沒有上升(大升),就要盡早沽貨。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