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ugust 2007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23

蕭若元的投資藝術

20070823


1. [Others]

要了解股市,不同Discipline(學科)有不同觀點。


2. [Technical Analysis]

恆指連續三個支持位,無論學理上或經驗上,熊市己經確立。估計大市會反彈三分之二,但若大過三分之二表示不是熊市。不過牛熊之爭只有學術上的意義,最重要的是投資者何做決定。


3. [Technical Analysis]

內地資金來港而且多做好少做淡,因此吸引其他投資者挾高股價,同時積聚淡倉。令股市反彈,只為吸引散戶入市。


4. [Trading Strategies]

待股市下跌至21000點才分段買入大折讓H股。要避免發電股,因為政府要遏抑通脹,所以電費會受政策限制,不能隨便加價。


5. [Trading Strategies]

內地資金來港,港股的P/E要重新調整。因為港股比內地股票便宜。香港股亦會成為內地股市一部分。


6. [Economic Analysis]

歐美央行注資入金融體系不能解決次問題。因為最重要是資產價值,若果資產不值錢,銀行最終都因資不抵債而結業。


7. [Economic Analysis]

港股下跌以致樓市亦低迷。但自由行QDII可以刺激港股,樓市亦會回升,因此地產股會受惠。反而銀行股會因為次按問題拖累。


8. [Economic Analysis]

現在是400年來全球經濟增長最快,17年來財富增加最多。主要因為中國和印度提供龐大生產力,產能增加以致貨幣供應上升,但消費品因為廉價勞動而下跌,再加上貧富懸殊,令財富集中到股市和地產市場。


9. [Economic Analysis]

內地資金來港有兩個原因,依次為﹕

(1) 中國貨幣供應太多,需要排洪。用外幣投資港股可以減少人民幣供應,舒緩通脹。

(2) 因為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資金容易受控。

註: (2) 應該是指防止資金(尤其是黑錢)外流。


10. [Economic Analysis]

資金短缺只是短期現象。因為金融機構暫時不清楚借方的償債能力,所以減少借貸,以致貨幣供應的Velocity(流通速度)減慢,最後貨幣供減少。央行注資可以解一時之急。


11. [Economic Analysis]

美債上升以致孳息下跌,表示市場預期聯儲局減息,預計會減息2至3次,總共約1.5厘。



*免責聲明: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志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