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August 2007

Hang Seng Index 2007.08.10







Hang Seng Index 2007.08.10

恆生指數

因為星期五下午懸掛8號風球,股市提早收市,恆生指數收市報21792.71點,比上週下跌745.69(3.31%),成交額763.13億元,下跌156.81(17.05%)

美國經濟

雖然日元匯價依然高企,現價是117.17日元對1美元,不過本星期炒作藉口只有次級按揭。89法國巴黎銀行旗下3個基金因為投資次級按揭失利而宣布暫停贖回,3基金分別是Parvest Dynamic ABSBNP Paribas ABS EuriborBNP Paribas ABS Eonia。受這消息拖累,美國股市失,而恆指星期五更下跌646.65點。見S&P 500 MMA圖,短期移動平均線(紅線)仍然在長期移動平均線(藍線)之下,負面性緒未變,港股仍會受美股拖累

美國聯儲局委員會議息會議後,重申首要任務是遏止通脹,縱使金融市場近期異常動盪,但認為經濟將持續溫和擴張。因為聯儲局掌握最多的資訊(相對而言),所以該局對次按的看法可以用來估計問題的嚴重程度。與其說聯儲局認為次問題並不嚴重,不如說聯儲局不清楚次按泡沬對經濟的影響有多大。沙士期間,香港股市大縮水,但一個有錢人資產儘管減少20%,他依然是有錢人,但一般小投資就會蝕入肉。明乎止理,因為不清楚投資次按基金的是什麼人,因此難以估計對經有多大的打擊。反而經濟數據表現溫和,所以聯儲局寧可一旦次按問題拖累經濟時大幅減息,也不願採取反覆的利率政策。所以,往後應該要留意失業率、薪金、新增非農業職位等的變化。

中國經濟

中國人民銀行公布的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指,至6月底國有商業銀行的超額存款準備金率達2.43%,低於股份制商業行和農村信用社。換言之,人民銀行還有提高存款準備金率的空間。人民銀行同時公布,由815起存款準備金率提高0.5%12%。其時,國有商業銀行的額存款準備金率達會減少0.5%1.93%。雖然人民銀行有意遏抑通脹,但中國經濟主要依賴出口,而通脹實際是屯積居奇和通往低估物價所致,所以該政策對經濟只會有輕微影響,對股市也只有短期效果。

t Bands

再談t Bands高效市場效應假說(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 EMH)”指,一個高效率的市場可以立刻將資訊反應於價格。不過現實生活有很多因素使市場變得低效率,主要是訊息費用太高和從眾心理。例如購買路透社、BloombergEconomist等費不少,訂閱當中一兩個可能不成問題,可是要緊貼大市,掌握全面資訊就所費不菲。一般投資者的態度都是靜觀其變,等其他人行動後才跟隨,因為跟從大多人的話,縱使犯亦可以將責任推卸給其他人,以減輕自己的心理創傷。所以,由消息出現到機構投資者或基金經理等作反應到散戶跟風都要一至三日。亦因此,按日計算的t Bands圖十分反覆,而按星期計算就有足夠時間顯示市場對消的反應。t Bands圖不是預測或顯示價格的轉勢,而是測量市場是否己經消化有關訊息。例如727,恆指比前一星期因為美國次按問題下跌3.1,其後的一星期(73083)只下跌0.14%,不過本星期法國巴黎銀行公布暫停贖回其下3個投資次按失利的基金,美股港股因為新消息出現又應聲下跌。


*注意:本文只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浪人誌及作者無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