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September 2010

中國提前公佈經濟數據引人猜疑

摘自2010年9月10日華爾街日報



中國提前公佈經濟數據引人猜疑



中國將於週六公佈8月份的全國經濟數據﹐比原先計劃的提前兩天。此舉引起猜測:新數據當中可能包含具有潛在市場影響的意外因素。



國家統計局聲明說﹐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以及居民消費價格和批發價格漲幅這些月度數據將在週六公佈。這些數據原定下週一公佈。



分析人士說﹐數據可能反映通脹飆升﹐作為應對﹐中國的央行可能正準備於下週一開市之前公佈利率措施。



人們預計﹐部分受到食品價格上漲的推動﹐8月份通脹率已升至3.5%以上。在目前存款利率為2.25%的情況下﹐如此高的通脹率將使存款回報明顯為負。



中國7月份食品價格同比大漲6.8%﹐整體通脹率同比增長3.3%。



一位分析人士說﹐由於今年早些時候的農作物收成受天氣影響而下降﹐帶來食品價格飆升﹐接近4%的CPI漲幅有可能會被認為是暫時現象。



花旗環球金融(Citigroup Global Markets)駐北京經濟學家彭程(Ken Peng)說﹐我認為這不會對利率政策產生影響。



他還說﹐由於中國政府在今夏早些時候對高耗能行業拉閘限電﹐8月份工業增加值數據存在一種由政策導致的下行風險。



中國的需求被認為起著決定全球價格的作用﹐其產出如果大幅下降﹐則有可能對原油、銅和其他工業大宗商品帶來影響。



人民幣匯率上調



中國央行週五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1美元兌6.7625元﹐為2005年7月人民幣與美元脫鉤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最高水準。週四美元兌人民幣中間價為6.7817。



在週五公佈的數據中﹐8月份貿易數據顯示﹐受強勁的國內消費帶動﹐進口持續快速增長﹐當月貿易順差低於預期。



中國8月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34.4%﹐至1,393億美元﹐而道瓊斯通訊社(Dow Jones Newswires)調查的經濟學家此前預計為增長35%。進口增加35.2%﹐至1,192.7億美元﹐而預計為增長25%。中國8月份貿易順差從7月份的287億美元縮窄至200億美元﹐經濟學家此前預計8月份貿易順差為300億美元。



分析師說﹐這些數據顯示﹐儘管外部需求依然相對強勁﹐中國政府今年稍早推出的緊縮措施正在幫助國內經濟降溫。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駐香港分析師傑克遜(Brian Jackson)說﹐近期中國出口走強顯示﹐過去幾個月中國經濟增長明顯放緩不是外部因素導致的﹐……而是旨在減少經濟過熱風險、並使增長回到更可持續水平的政策決定的結果。



他補充說﹐儘管2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低於預期﹐但按歷史標準來看﹐還是挺高的。



週五公佈的其他數據顯示﹐8月全國房價同比上漲9.3%﹐較7月10.3%的漲幅回落。



Chris Oliv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