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1 September 2010

日本批中國助漲日圓 兩國關係吃緊

摘自2010年9月10日華爾街日報



日本批中國助漲日圓 兩國關係吃緊



東京因北京助長日圓堅挺向其施壓﹐進一步加深了亞洲兩個最大經濟體的緊張關係。



週四﹐日圓兌美元匯率盤旋在15年高位水平﹐日本財務大臣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要求與中國就最近其大舉購買日本國債展開對話﹐這股搶購風助長日本貨幣進一步走高﹐使日本商品對中國商品的競爭力下降。



野田佳彥的評論雖然可能是針對日本國內做出的﹐但依然是中國的鄰國感到受挫的一個信號。這些鄰國貨幣越來越受到尋求巨額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以降低對美元依賴的中國的覬覦。同時﹐評論人士﹐尤其是美國的評論人士長期以來一直表示﹐中國把控人民幣匯率使其保持在較低水平﹐有利於中國出口商﹐這不公平。



中國購買日本國債只是促使日圓價格堅挺的因素之一﹐但正如中國外匯儲備的任何變化都有其弦外之音一樣﹐此舉也同樣具有重要的心理暗示。私人投資者感覺中國可能會持續購買日本國債﹐因此也跟風購進強勢日圓。



日本政府本週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010年購買了270億美元的日本國債﹐是此前五年時間里中國購買日本國債總和的六倍還多。



週四﹐野田佳彥在議會舉行上議院聽證會之前說﹐中國對日本國債的欲望日益強烈﹐“我不知道中國到底用意何在”。他承諾說﹐東京將與北京就這個話題“緊密合作”﹐我們正對此事密切關注。



野田佳彥重申了日本政府干預匯市、遏制日圓上漲的決心。日本自2004年最後一次賣出日圓買入美元以來﹐還未干預過外匯市場。如果日本果真出手干預﹐世界外匯儲備最大的兩個國家可能同時在全球匯市展開操作。



外匯問題使本週已處於白熱化的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週四﹐中國就日本逮捕中國漁船船長並可能對其起訴一事進一步表明了自己的強硬立場。中國漁船在中日兩國有領土爭議的島嶼附近與日本巡邏船相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嚴厲指責日本逮捕中國船長的行為﹐說使用日本法律解決爭議領土事件的行為是“荒唐、非法、無效的”。



姜瑜表示﹐領土主權爭議高度敏感﹐處理不當﹐將對中日關係大局造成嚴重沖擊﹐日方應對此有清醒認識。



著中國力量日益強大和日本力量的衰退﹐中日關係多年來一直在緊張與妥協之間搖擺。今年﹐中國正加快步伐超過日本﹐將成為美國之後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然而﹐中國在日圓升值中起到的作用不可能造成兩國經濟矛盾的長期惡化﹐因為中日兩國隨著貿易聯繫的深化走得越來越近。



根據日本財政部的統計﹐7月份日本與中國的貿易總額約為274億美元。日本從中國的進口和出口價值相當﹐使得中國成為日本市場產品的重要生產者﹐同時也是日本產品的重要消費者。



法國興業銀行(interest-rate strategy)東京分行的亞太區利率戰略部主管卡里羅(Christian Carrillo)認為野田佳彥的言論更多的是針對日本國內消費﹐而非一海之隔的中國。野田佳彥希望讓大家看到政府有所行動﹐因為所有人都在強烈要求政府採取行動。



中國除購買日圓國債外﹐韓國最近稱中國對韓圓的購買也有所增加。該舉動未導致韓圓回升﹐但韓國已經不得不進行干預﹐阻止韓圓對美元升值﹐以保護其對中國出口的競爭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週四重申了北京的立場﹐即中國始終在安全、流動、增值的原則下採取多元化的外匯儲備戰略﹐並補充說﹐外交部未直接參與外匯儲備管理。負責外匯儲備管理的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不對具體的國債置評。



在過去﹐野田佳彥對中國購買日圓表示歡迎﹐因為能夠使日本巨大的國債需求所產生的投資者群體更加多元化。但是當日本經濟逐漸放緩﹐日圓升值﹐政府就不得不在出口商的壓力下採取行動。



野田佳彥更加尖銳的言辭對促使投資者確信日本有能力阻止日圓升值幾乎未起作用。日本大河投資管理(Daiwa Asset Management)的資深策略師Yoshinori Nagano說﹐市場已經厭倦了日本官員頻頻發出的警告。



紐約匯市週四晚盤美元兌日圓從週三晚盤的83.92日圓跌至83.82日圓。今年美元兌日圓下降了約10%。由於中國有效地使人民幣與美元匯率掛鉤﹐人民幣兌日圓下降幅度與之相近。



中國最近幾個月稍有放鬆了外國持有人民幣的相關限制﹐但並不可能使得日本擁有足夠多的中國國債以抵消購買日圓的影響。



日本更不可能通過禁止中國購買日本債券來限制其資本市場﹐這樣將會對國際投資帶來“寒蟬效應“。卡里羅說﹐他們必須修改自己的規定﹐但是他們不會這樣做。



Alex Frangos

No comments: